[光明之路] 復活主說: 「願你們平安!」 4月10日, 2021

讓我們不必再為自己如何安身立命而籌算,而是要領受召命、活出與主同行的豐盛一生。

約二十21-23

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經文淺釋

主耶穌復活之後,來到門徒在加利利的住處與他們重聚。主耶穌對門徒說了兩次「願你們平安」(Shalom),這是猶太人慣常祝願對方身心健康、完好無缺的問候語。這常用的問候語由復活主說出來,卻是別具意義。這兩句「平安」,不但讓門徒親自見證主耶穌受害、受死,第三天復活的預言成了事實,更表明主耶穌已在十架上完成了天父的救贖計劃。主耶穌向門徒顯現,要差遣他們作福音的使者。神造人時,向人吹了一口氣,使人不同於其他受造之物,成為有靈的活人;如今主耶穌向門徒吹一口氣,是要確立門徒的福音使者身分,並授予他們赦罪的權柄,讓門徒按著聖靈的引領傳道,凡願意透過門徒的宣講而接受救恩、成為基督門徒的人

就得蒙赦罪,聖靈也會與這些人同在。

思想問題

我們接受了基督的救恩,也有聖靈同在,生命有祂光照;我們也身負傳道的使命,領人認識基督,在地上展現神國。讓我們有片刻安靜,聆聽聖靈。祂跟我們說些甚麼?

與復活主相遇

今年農曆新年,我們雖在「限聚令」之下度過,但相信沒有阻礙我們與摯親相聚。今年最常聽到的賀辭是「身體健康」和「出入平安」,最受歡迎的賀禮之一是各式各樣的口罩,可見在今天的困境中我們是多麼渴望生命得到保障。可是,就今天局面而言,要在世上尋求平安似乎愈來愈艱難。然則,我們可以怎樣體會主耶穌「願你們平安」這話呢?

耶穌向門徒顯現,不但祝願他們平安,接著還差遣他們,授予他們聖靈,賦予他們傳道的權柄。由此可見,耶穌賜給門徒的,不單是個人生命的保障,更是從領受召命而生的堅忍、執行力和感召力。門徒要在聖靈引導之下建立教會,領人歸主。從往後的歷史證明,門徒們都無懼逼迫,努力建立教會、建立信眾、栽培新一代的傳道人,並坦然無懼地為見證福音而殉道。他們在逼迫危難下心裏平安,因為他們深深領會到,能夠如此光輝地堅守信仰進入永世,實在是無比的福氣!今天我們也同受一位聖靈,受託於同一位救主,領受同一個召命,讓我們不必再為自己如何安身立命而籌算,而是要領受召命、活出與主同行的豐盛一生。

三年前,當我還在思考何時回應召命時,一個晚上經歷聖靈的臨在,事後還記錄了下來與組員分享:

昨天在公司忙足了一整天,晚上睡覺前祈禱,省察自己在日間的事情,思想神如何帶領我渡過今天的難關。突然心中一震,靈臺一片光明,心中激昂地讚頌神,然後懇切的祈求神作我家之主,讓我們一家三口都成為主的器皿,為主所用。這狀態大概持續了一分鐘左右,高漲的情緒才慢慢平靜下來。
二零一七年十月廿六日

在今年的復活節,香港的前景也許仍然迷茫,社會氣氛或許仍然陰雲密佈,但復活主還是透過聖靈對我們說:「願你們平安!」

禱文

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死了然後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我們生在動盪的時代,實在更要依靠祢的同在和引領。求祢激勵我們效法祢的捨己,把祢這份大愛和平安帶給仍然活在困苦絕望中的人,叫他們都能夠認識祢而得著豐盛的生命!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