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因信得見 4月11日, 2021

多馬看見主耶穌就相信了,他終歸明白,有沒有伸手觸摸主耶穌的傷痕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與主耶穌有緊密的關係。

約二十26-29

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經文淺釋

「過了八日」是在主耶穌復活後向門徒第一次顯現的主日開始數算,那一次多馬並不在場。按照猶太人數算日子的方式可以理解「過了八日」為第八日,即下一個主日。同樣地在主日,門徒如上週一般聚集,主耶穌亦以相同的方式向門徒顯現和問安。不同的是,多馬這次也在場。主耶穌遂邀請多馬伸手摸祂的手和探入祂的肋旁,這正是多馬在聽到主耶穌復活時提出的挑戰。如今,多馬親眼看見主耶穌,並聽見主耶穌發出的邀請,不但相信主耶穌已經復活,更加知道祂在沒有顯現的時候也洞悉他們的所言所行。經文沒有記載多馬有否真的付諸行動,突顯多馬在親眼看見耶穌後,先前的疑惑已經被釋除,沒有伸手摸耶穌的必要。多馬隨即認信,稱主耶穌為「我的主,我的神」,這是在〈約翰福音〉裏鮮有地出現直接稱主耶穌為神,而且是「我的神」,帶出了主耶穌與多馬有關係。主耶穌在29節的回應是藉著多馬因見而信,更加肯定後來因信得見的信徒的福分。

思想問題
  1. 在我們感到疑惑的時候,一般會如何反應?多馬從疑惑到相信,這個轉化過程的關鍵是甚麼?
  2. 我們重視和主耶穌的關係嗎?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如何展現出這份關係?
與復活主相遇

主耶穌第一次向門徒顯現時,多馬並不在場,是門徒後來才告訴多馬的。倘若我們代入多馬,會有怎麼樣的感受?一方面,多馬可能仍陷在主耶穌受死的陰霾中,聽不進其他門徒的說話。另一方面,主耶穌選擇在多馬不在場的時候顯現,想必在那八天門徒都興高采烈地討論著主耶穌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20節),多馬頓時顯得像個局外人。

經文形容主耶穌第二次向門徒的顯現幾乎跟第一次相同,主耶穌是特意在同樣的場景再向門徒顯現,而這次經文記載只有主耶穌和多馬的對話。由此可見,主耶穌這次顯現主要是為著多馬而來,有話要親自向多馬說。主耶穌邀請多馬摸祂的手和探入祂的肋旁,表示祂了解和願意接納多馬的疑惑,但祂同時邀請多馬不要停留在疑惑上。多馬看見主耶穌就相信了,他終歸明白,有沒有伸手觸摸主耶穌的傷痕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與主耶穌有緊密的關係。

在我們的生命中,難免會有感到疑惑的時候。多馬的軟弱或許也是我們的軟弱,疑惑讓我們陷在自己的想法或情緒裏面,不知不覺地將目光投向環境和身邊的人,忘記了主耶穌才是我們要單單仰望的對象。我在過去好幾年的大齋期都操練默觀祈禱,因為知道自己難以安靜下來整理生命。在祈禱中透過一呼一吸,並輕聲呼求主耶穌,將縈繞在腦海的片段都一一交託。漸漸地我不再只是看見難纏的人與事,而是看見在這些背後有愛我的主耶穌。多馬因見而信,主耶穌更邀請我們進一步因信得見;逾越眼見之事,洞悉主耶穌不但是有復活大能的神,祂更加愛我們每一個人,應許無論境況如何都與我們同在,不離不棄。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對我們無條件的愛與接納。求祢加力給我們,在我們感到疑惑的時候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的眼目單單專注於祢,仰望祢的恩典度過每一天。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