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我愛你,唔知醜 4月13日, 2021

在大齋期,我靠著聖靈的加力來對付自己,操練了廿八天;在復活期,我就算想繼續某些操作,也不再是帶著操練的心態,而是因為心意已被更新。

約廿一15-17

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經文淺釋

「吃完了早飯」即是說,主耶穌讓彼得先到得餵養(約廿一9~14),才吩咐彼得餵養/牧養主的羊。主耶穌給予彼得三次機會表達他的愛,以贖償他三次否認主(約十八15~18及25~27)。「餵養」專指給羊吃的,「牧養」則包含其他責任,諸如保護、看守、拯救、醫治等。「這些」最可能指較早前那驚人的漁獲(約廿一11),說「我打魚去」(約廿一3)的彼得,蒙召作牧羊人。主耶穌說祂是為羊捨命的好牧人(約十11~15),這既是彼得所蒙的召,又是彼得在最後晚餐時所做的承諾(約十三37),更是主耶穌後來對彼得揭示的未來(約廿一18)。「憂愁」是極沉重的字,因為彼得自覺仍然愛主,但他的行動卻不能印證他的愛。彼得唯有訴諸主耶穌無所不知,祂既能看透人心(參約二23~25),又知道彼得會否認祂(約十三38),祂也必能明白彼得對祂的愛是真的。

思想問題
  1. 在成長過程中,你曾向神許下多少承諾,最終卻沒有切實履行呢?在剛過去的大齋期,有未能完成的立志嗎?
  2. 主耶穌所給予的、重新開始的機會,彼得緊緊抓住了,經文所透露的關鍵是甚麼呢?
與復活主相遇

我實在喜歡使徒彼得!喜歡他三次不認主之後,仍然口硬地說:

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

他口硬,因為他的心的確愛主。即使外在行為已推翻了他的話,但他就是真心愛主!就算人人都質疑他,他仍忠於自己的心而說「你知道我愛你」。就算世人只從結果做判斷,他卻訴諸主耶穌的無所不知!對著鏡子看見那軟弱的自己,我衷心感謝神讓我認識這位「唔知醜」地說「我愛你」的使徒,他使我在軟弱、跌倒之後,還能厚著面皮對主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眼中有淚。)

在永光堂過教會生活,其中一件我們做得最多的事叫「立志」。我們都好像有點彼得的精神,經過多次失敗,還是繼續立志。但也許我們都不像彼得,因他死命抓住了第二次機會,獻盡餘生來明志!在某一年大齋期,我這麼想:「去年的立志事項今年若重複,豈不說明我沒有生命改變?不可以!」那算是人生一次醒悟,一次突破。大齋期所立的志,總是衝著自己的弱點而來的。大齋期過後操練停止,弱點會復辟。於是我漸漸明白一個道理:在大齋期,我靠著聖靈的加力來對付自己,操練了廿八天;在復活期,我就算想繼續某些操作,也不再是帶著操練的心態,而是因為心意已被更新。2020年的大齋期,我立志:在永光堂及書院往上行不乘升降機(你一定以為我從此盡力不返教會);2020年大齋期結束了,我想:好!我以後在永光堂及書院往上行都不乘升降機。心思變了,行為就變。從此我往上行都沒有再乘升降機嗎?非也。我作出了調整:一、與肢體同行可乘升降機;二、即將遲到可乘升降機;三、老子今天想乘升降機便可乘升降機。現實是,我往上的時候很少乘升降機。在這事上,我活得又快樂,又自由。

禱文

慈悲的天父,走這光明之路,但願眾肢體愈走愈光明!求聖靈加力與扶助,使我們真能在主耶穌基督裏不斷蛻變、成長,愈來愈像祂。這事談何容易?但請先激發我們頑強的心志。賜我們蛻變、成長的智慧,以致我們在主裏活得喜樂又自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