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把握有主同在的應許 4月14日, 2021

門徒履行「大使命」,就是對「以馬內利」的應許的把握與回應;「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更是一同領受屬天福氣的體現。

太廿八19-20 (和修版)

19 (耶穌說:)「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

經文淺釋

這話是〈馬太福音〉最後的兩句話,是關於門徒的使命與應許。「所以」是承接上一節耶穌的宣告而帶出門徒的相應行動:由於耶穌作為復活的主已經擁有一切的權柄,門徒在使命實踐上便「無得輸」。從經文的原文建構,耶穌是命令門徒要藉著「去」、「施洗」及「教導」來實踐「大使命」──使人成為耶穌的門徒。其實,耶穌的生命已經為門徒樹立了榜樣,命令門徒要效法祂,並擴展祂的工作。以「萬民」作為對象就意味著,這個「去」的命令是要求門徒去跨越地域、文化、種族、性別、社會階層等藩籬,讓他們聽聞天國的福音。「施洗」的命令,一方面是門徒要引領接受悔改的洗禮歸向神,預備進入天國,另一方面是人要與耶穌基督立生命的約,將生命主權交給祂,展開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於是,「教導」的命令便是門徒幫助人持續地從學習耶穌的教導,即關乎生命敬虔的事情。從耶穌的教導,人得著對真理的感知,讓人在實踐的過程中改變本性與命運,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耶穌指出,在實踐「大使命」時,門徒便能時刻經歷到主耶穌的「同在」。

思想問題
  1. 當他人提起「大使命」時,你有甚麼感受及想法?
  2. 我們當怎樣從主耶穌的「大使命」理解差遣和「神與我們同在」之間的關係?
與復活主相遇

當他人提起「大使命」時,有些人會立刻心裏火熱,有些人會想起幾個福音對象,有些人會感到責任沉重,有些人會想起宣教運動,有些人希望轉移話題,有些人覺得在亂局中講「大使命」是「離地」……。我們對「大使命」的感受及想法,反映我們怎樣理解這段經文,也影響了我們怎樣理解人生的優先次序。

〈馬太福音〉起首指出主耶穌的降生實現了「神與人同在」的應許,而結尾指出復活的主耶穌應許門徒能時刻經歷祂的同在。從降生到復活,主耶穌的生命把天國的福音具體呈現,促使人覺悟到天國已經在人類歷史中展開,認識到神的救恩已經臨到。耶穌藉著「去」(例如「走遍各城各鄉」)、「施洗」及「教導」去建立門徒群體,為人類開闢了一條勝過罪惡權勢的路徑,進入有神掌管生命的國度。

神差遣「以馬內利」的耶穌實現了「神與人同在」的應許;門徒履行「大使命」,就是對這應許的把握與回應;「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更是一同領受屬天福氣的體現。這福氣是有主耶穌的時刻「同在」,意味著主耶穌理解門徒的生命光景,又與門徒一起經歷處境的變化與挑戰,而主耶穌更會在適當的時機介入處境,與門徒同工。這個持續「同在」的歷程是門徒生命蒙塑造、被建立的歷程。難怪,這段經文激勵了不同時代的信徒,牽起了一浪接一浪的復興運動。

我們是蒙福的一代,物質生活充足及屬靈資源豐富,就算遇上疫情,信仰生活仍可以多姿多彩。然而,我們人生的召命是甚麼?我們有多擁抱「大使命」,把「大使命」視為人生的第一位?活在一個惶恐焦躁的世代,讓我們不斷接受「大使命」的挑戰,活出有「神與我們同在」的生命!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給予我們藉著回應「大使命」去經歷祢同在的應許是何等真實。求祢激勵我們無懼世事變改,還是越難越愛,為祢國度彰顯於世間而期待!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