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站著望天 4月15日, 2021

原來無論我們的境況如何,主耶穌基督藉聖靈的救贖工作是不會停止的,只要我們有像芥菜種一般的信心,就是大樹都可連根拔起呢!

徒一9-11

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經文淺釋

門徒定睛看著主耶穌升天上去了,他們因被主耶穌基督被接升天的震撼場面嚇呆,未能及時理解和消化眼前的事件。正當他們呆望天上,忽然有兩個身穿白衣的人在他們身邊出現,夾著一點責備的語氣問門徒「為甚麼站著望天呢?」「站著」原文是有持續的意思,天使其實是向門徒指出,何必仍在此浪費時間呢?聖經學者斯托得(John Stott)認為天使的說話暗示叫門徒應接納主耶穌離去的事實,主會在合適的時間回來。另一方面,因主耶穌已離去,門徒由現在開始可倚靠聖靈的大能來宣講基督的福音。天使接著的一句:「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表示主耶穌基督再次回來世界時,將會以復活身體降臨,讓世人可憑肉眼都可看見祂及祂的榮耀。

思想問題

今天我們的靈性生命狀況,是否好像門徒一樣,仍然「站著」不動,以為自己在仰望神的心意,誰知那是自己不想行動的借口而已!請思想:你在靈性生命上有甚麼成長或突破的地方,以致可以配合神的救世計劃?你可知道,聖靈正在呼召我們嗎?

與復活主相遇

過去一年,在疫情下的生活,整個世界彷彿停頓下來,人與人之間都要保持距離,各人大多都留在家中工作,同學們大部分時間在家中透過網上學習,等待疫情的消退。直至今年初,疫苗才開始應用,全人類仍在期望這「退疫」之日來臨,可惜,有傳最少要等多一至兩年,這疫症才有望消失,這些預測雖然是叫人沮喪,但不多人對這觀點提出質疑。

在去年,我仍是抱著疫情很快過去的樂觀想法,於是容讓很多事情暫時延後,可是,疫情不斷反覆,確診人數保持高企,自己也不自覺地加入了「沮喪大軍」之中!然而,本來想藉著每天打電話與各導師助導了解近況,可以對他們作出一點鼓勵,但當聽完了他們各自努力透過網上去維繫與小羊的關係,自己卻反過來得到不少鼓舞!原來少年團各家及團隊從來沒有因為停止了實體聚會而讓所有事情停頓,各家導師助導每週都忙於預備不同的網上聚會接觸小羊,盡力牧養他們。我本以為導師助導們能夠維繫得到現有的小羊不致流失已是感恩,在對談之中總不缺有這類對白:「知你們辛苦了,盡力而為啦!」因為我實在不敢問他們「可有新人加入團契或決志信主?」這些強人所難的提問。

在今年初,當我聽到有導師助導說,在停止實體聚會期間,有些新人因參加了網上聚會而決志信主,我仍不敢相信,我再三追問下,證實那原來不是「虛假報導」,在感恩之餘,慚愧原來自己如同望著主升天的門徒一樣,仍在乾等天上有甚麼事情發生,自己卻在地上停留不前。原來無論我們的境況如何,主耶穌基督藉聖靈的救贖工作是不會停止的,只要我們有像芥菜種一般的信心,就是大樹都可連根拔起呢!(參路十七6)

禱文

感謝主耶穌基督,祢雖然已升上高天,卻在父神右邊為我們代求,並差派了聖靈來幫助我們去配合祢救世的計劃,求主祢赦免我們的不信,加添我們能力和信心,在種種的困難和挑戰之中,印證祢的真實並經驗祢豐厚的恩典,叫我們的生命更添意義和豐盛,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