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終點站相見 4月16日, 2021

當人願意回應屬天的召命時,眼界心懷將被神擴闊,最終得見祂永恆的旨意,得享豐盛生命,直到我們見主面的那日。

徒一12-14(和修版)

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有安息日可行走的路程。那時,門徒從那裏回耶路撒冷去,
13 他們一進城,就上了所住的樓房;在那裏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激進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猶大。
14 這些人和幾個婦人,包括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和耶穌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

經文淺釋

復活主升天前吩咐使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在那裏等候聖靈,領受使命,這個段落就是記述他們退居耶路撒冷城內的樓房上。〈徒〉的作者路加列出十一個使徒的名字,還指出有「幾個婦人」,其中包括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惟一被提及名字的婦人。當追隨耶穌的使徒和群眾都不明白耶穌,當眾人都因耶穌的被拿而離棄祂,當使徒對主已復活的事仍半信半疑,馬利亞卻一直跟隨,見證著每一件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相信神藉天使所說的話,直到耶穌死而復活。馬利亞一直忠心跟從,是樓房內一百二十人的其中一個(一15),與使徒一起等候聖靈。這位無權無勢的母親、尋常的人物,在男性主導的猶太社群中,因她對神的忠心,成為救恩歷史中重要的一環。

思想問題

神使用不同的人拓展祂的國度,福音能廣傳,往往是因為我們眼中的小人物,因為願意被神使用,在人看來不可能的情況下成就起來的。每一個忠心跟隨神的人,在神國度也有重要的角色,我們會怎樣回應神給予我們的天國召命?

與復活主相遇

路加在福音書記載耶穌整夜在山上禱告(路六12-13),從群眾中選了十二個人,特別稱他們為「使徒」,逐一介紹,突顯耶穌要與他們建立更深的生命結連,要與他們分享神國的一切,委以重要的使命。耶穌愛他們,但最終仍有猶大出賣耶穌。路加在〈徒〉再一次將使徒的名字羅列出來,十一缺一,緊接的段落就是記述馬提亞的補選(徒一15-26)。馬提亞的名字在〈徒〉第一章以後亦再沒有出現過,曇花一現,但在神重組祂子民這角度來看,馬提亞即使出場片刻,卻是極其重要和具意義的。馬利亞和馬提亞,兩個看來「不入流」的人物,作者路加卻在〈徒〉的第一章用了主要篇幅來記述他們。

疫情期間,居所附近常看到有人跑步或踏單車,使我想起了一件舊事。數年前參加了外地一個公路單車賽,簡單來說,是一場用單車作工具的馬拉松賽事,沿途設有補給站,可停下來休息,補添水及吃點東西。就在連番爬坡與下斜後的一個補給站,遇上一對母女,她們正整裝再出發,臨行前母親對年輕的女兒說:“Honey, see you at destination.”然後踏著單車加速轉上公路而去。我對這個畫面印象深刻,媽媽那句話何其帥氣。事實上,賽程還有好一大段才能完成,簡直就是終點無望,但一句話,卻表達了那不怕艱辛,必定要完成賽程的心志。

主耶穌呼喚人跟隨祂,從起初已經明言這條天國的路走來不易,這兩年生活處境的種種艱難與挑戰使我們深切體會。或許我們不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計劃,但與人同在的神,必然透過歷史演進,不歇地向那些忠心跟隨基督到底的人揭示祂的美善與行事方式。但願我們都不以自己力量微小,努力在人生中見證神,為神而活。當人願意回應屬天的召命時,眼界心懷將被神擴闊,最終得見祂永恆的旨意,得享豐盛生命,直到我們見主面的那日。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教我們全心全意跟隨祢到底,使我們的心靈不被「在地」的事所佔據,免得我們轉意離開祢。在人生種種懸而未決的問題中,那些無法用言語解釋的狀況裏,求祢使我們更堅定地投靠祢,深信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