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被聖靈充滿 4月17日, 2021

在多年來事奉神的路上,總有起起跌跌⋯⋯但無論我身處怎樣的光景,聖靈的引導都沒有離開我,叫我繼續有力量走下去。

徒二2-4

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經文淺釋

聖經中常以「風」來象徵神的靈,因為在希伯來文中,「風」和「靈」是同一個字。風是看不見的、不能掌握的,卻是有力量的,能讓人感受到的。先知以西結(結卅七9-14)曾在異象中看到風進入了枯骨,就使枯骨復生。同樣地,當聖靈——就是神的靈——「零距離」地臨在主耶穌的門徒身上,就使他們的生命得到復興。施洗約翰曾說耶穌是要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就如神在荊棘裏的火焰中向摩西顯現,火焰般的舌頭讓人知道門徒說出「別國的話」是出於神的靈臨在的恩賜。

聖靈使這些沒有甚麼學問的門徒竟能說出其他國家的語言,明顯地是一個神蹟,也是一個劃時代的記號,象徵著神要逆轉巴別塔的咒詛,實現祂向亞伯拉罕的應許,讓他的後裔——耶穌基督——使萬國得福,救恩要臨到不同語言和種族的人。

聖靈如火焰般臨在門徒的身上,燃點了他們向萬民傳揚福音的熱誠。彼得向圍觀的群眾講道,就領了三千人歸主。之後其他門徒都在聖靈的引導下,到不同地方將福音傳開,實踐主耶穌升天前交付給他們的使命。

思想問題
  1. 你可曾經歷過聖靈臨在你身上所帶來的更新?那是怎樣的經歷?
  2. 現在你和你身處的小組/團隊/家需要怎樣的更新?請禱告,祈求聖靈臨在你身上並轉化你的生命,為你身處的群體帶來新的局面。
與復活主相遇

記得我第一次向神祈求「聖靈充滿」,是在初中的時候,那時看了一本名為《如何領人歸向基督》的書,書中鼓勵人除了要熟悉聖經和懂得技巧之外,亦教導人要倚靠聖靈的引導,因此要尋求「聖靈充滿」。當時我對甚麼是「聖靈充滿」一竅不通,但就是向神祈求,希望祂的靈可以充滿自己。當時我並沒有像初代門徒那樣說方言,但我心中卻是多了一份對傳福音的熱誠和對人的愛,十分渴望更多人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讓他們生命可以因耶穌基督而得到改變。我知道這份熱誠和愛是出於聖靈在我心中的工作,肯定不是來自這個本來又自私、又軟弱的我。

每年大齋期的操練,有助我看到聖靈的工作深植於我的生命之中。記得有一年大齋期,我正在猶豫是否要承擔某個我覺得很難的事奉崗位,在苦路默想期間,我深深感受到主耶穌要我背起十字架跟隨祂,並要懷著甘於受苦的心志去事奉。聖靈的火透過苦路的默想燃燒我的心,燒掉了我當時的恐懼,叫我甘於付代價地跟隨和服事主耶穌。而我發覺當我願意付代價地事奉主時,聖靈會加力給我面對,叫我超越眼前的難關,經歷事奉的喜樂。

在多年來事奉神的路上,總有起起跌跌,火熱過,也灰心過;有高聲宣講之日,也有默然不語之時。但無論我身處怎樣的光景,聖靈的引導都沒有離開我,叫我繼續有力量走下去。

近年在社會運動和疫情的影響下,不少基督徒都失落了起初的愛心,忘記了主耶穌所交付的使命,我在禱告中也不禁流淚,渴望從聖靈而來的更新和復興臨到教會,叫我們的信仰不再停留於外在的形式,而是重拾火熱、愛主的心,引領更多失喪的人悔改、回轉、歸向神!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了聖靈與我們同在,引導我們行在祢的旨意中。求祢藉著聖靈更新我們的靈命,並復興我們的群體,叫我們重拾對祢的熱愛,熱切為祢傳揚真道,引領更多人認識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