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8日, 2021

福音書:可三20~30(和修版) 週日

可三20~30(和修版)

3:20 耶穌進了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
3:21 耶穌的家人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3:22 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身的」,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的。」
3:23 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
3:24 一國若自相紛爭,那國就立不住;
3:25 一家若自相紛爭,那家就立不住。
3:26 撒但若自相攻打紛爭,他就立不住,必定滅亡。
3:27 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東西;除非先綁住那壯士,否則無法搶奪他的家。
3:28 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以得到赦免;
3:29 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而要擔當永遠的罪。」
3:30 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靈附身的。」

淺釋

耶穌替人治病和趕鬼吸引了許多人追隨,甚至連飯也顧不得吃。耶穌工作的投入,被人誤以為顛 狂,連耶穌的家人也誤解他,想要制服他。來自耶路撒冷的文士更藉此誣衊耶穌,說是被「鬼王別 西卜」(非利士人的神)附身,靠牠的能力趕鬼。耶穌聽見後以比喻教訓衆人,指出撒旦不會與自 己為敵,若自相為敵,就定必滅亡;耶穌趕鬼的能力絕不可能來自別西卜,只能是來自聖靈。可是 文士把耶穌出自聖靈的能力說成是從撒旦來的,就是對聖靈的褻瀆,不會得著赦免。耶穌這番話, 其實反指文士們才是撒但的一夥,撒但的下場,就是他們的下場。

默想/祈禱

我們有否試過為求達到目的而無視神的教導和聖靈的勸誡,甚至認為神阻礙了我們的生活?請為到剛才所思想的向耶穌基督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聖靈,祢是賜生命之主,常以真理教導我們,讓我們有屬靈的洞察力,能夠識破那惡者的詭計。然而,我們時有軟弱、還是會被誘惑勝過。主啊,求祢守住我們的心,讓我們聆聽祢的勸誡和順服祢的旨意。求祢激勵我們效法基督的捨己大愛,關愛那些仍然失陷在罪中,生命沒有盼望的人,領他們歸向祢。禱告奉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