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9日, 2021

舊約經卷:賽五十4~6(和修版) 週一

賽五十4~6(和修版)

50: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天早晨喚醒,喚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50:5 主耶和華開啟我的耳朵,我並未違背,也未退後。
50:6 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兩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侮辱我,向我吐唾沫,我並不掩面。

淺釋

這是以賽亞書的第三首「僕人之歌」,勾劃出「受苦義僕」的樣式,作為每一個神僕人的典範。神把「受教者的舌頭」賜給祂的僕人(經文中的「我」),表明要首先成為受教者,然後才能作其他人的導師。神的僕人與神有穩定和緊密的生命結連,「每天早晨」成為了神與僕人之間固定的約會,開始每一天的生活。在這生命結連中,神不斷「開啟」僕人的耳朵,即持續地以神的話語來甦醒僕人的靈性。神的僕人必須先張開自己耳朵,聆聽並接受神的管教(不違背),且絕不屈從這個世界(不退後),能坦然面對失實的批評、不公的指控,乃至心靈的侮辱,甚至身體的攻擊。於是他的言語就有力量,他的舌頭能夠成為疲乏人,就是那些灰心無望、不能自救、缺乏平安的人的扶助。

默想/祈禱

神的僕人要先有「受教者的舌頭」,這樣,僕人的思想才不會被世俗扭曲的價值和似是而非的學說所迷惑,他在實踐使命時也不會被自己偏執的見解和血氣的衝動所主導。弟兄姊妹,讓我們安靜在神面前,思想神要怎樣藉着今天的經文來「開通」我們的「耳朵」,使我們事奉神時不「違背」、不「退後」。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開通我們的耳朵,並不斷以祢神聖的話語來甦醒我們的靈性,使我們從種種干擾中辨別出祢的聲音。父啊!有祢與我們同在,我們才有力量去面對眼前那些荒誕乖謬的事情。得著祢的教導,我們方能識破那些似是而非的學說而不違背祢。得著祢的安慰和激勵,我們才可以身處逆境而不退後。父啊!願祢把受教者的舌頭賜給我們,使我們知道怎樣用祢的話語去扶助身邊那些疲乏的人,使他們同得教導、安慰和激勵。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