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3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一5~12(和修版) 週五

伯十一5~12(和修版)

11:5 但是,惟願神說話,願他張開嘴唇攻擊你。
11:6 願他將智慧的奧祕指示你,因為健全的知識是兩面的。你當知道,神使你忘記你的一些罪孽。
11:7 你能尋見神的奧祕嗎?你能尋見全能者的極限嗎?
11:8 高如諸天,你能做甚麼?比陰間深,你能知道甚麼?
11:9 其量度比地長,比海更寬。
11:10 他若經過,把人拘禁,召集會眾,誰能阻擋他呢?
11:11 因為他知道虛妄的人;當他看見罪惡,豈不留意嗎?
11:12 空虛的人若獲得知識,野驢生下的駒子也成了人。

淺釋

瑣法的詞鋒極其銳利,他渴望神「攻擊」約伯,管教他,使他勿多言。所謂「健全的、兩面的」知識,就是指「人所能知道的知識」和「只有神才知道的知識」,後者就是所謂「智慧的奧祕」。更顯無情的是,瑣法提醒約伯,他所遭遇的(懲罰),其實只是他應得的一部分,因為有另一部分神已寬免了。然後瑣法提出連串反詰,指出神是完全超越性的,讓約伯意識到自己的有限,明白到他根本無權也無力質疑神的智慧和行事。第10節的「把人拘禁」就是將罪人拘留並定罪的意思。瑣法認為,神若要召開大會聆訊約伯的案情,無人能提出異議。「虛妄的人」就是「不值一哂的人」(menofnothing),他們沒有分量,對罪更沒有羞恥之心。第12節說明:「空虛的人」是不會變得有智慧的,約伯只有一條出路:不是與神抗辯,而是速速悔改,向神認罪。

默想/祈禱

瑣法的言語的確反映出他的惱怒。但基於他的信仰,瑣法認為自己必須指正約伯,否則約伯只會繼續得罪神。然而,你認為瑣法所信仰/想象的神是否太高高在上,甚至有點不近人情呢?怎樣做才更能與約伯同行,更夠朋友呢?

禱文

慈悲的父神,祢認識我們的本相和限制,也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知道我們受限於自己那受造的本質,有太多不足和限制。但願我們能像約伯,能對自己的正直有十足的信心,和對祢的公正有不變的信任,好叫我們活在世上,真能成為祢的見證人,可以反照祢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