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5日, 2021

福音書:可三31~35(和修版) 週日

可三31~35(和修版)

3:31 那時,耶穌的母親和他兄弟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
3:32 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你兄弟和你姊妹在外邊找你。」
3:33 耶穌回答他們:「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3:34 就環視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3:35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淺釋

耶穌與十二門徒和一群跟隨耶穌的人在屋內,而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姊妹在屋外打發人去叫耶穌。經文沒有提及他們叫耶穌的內容,但這場面讓人想起21節耶穌在屋內服侍群眾,耶穌的家人前來攔阻他的事。這些情景突顯耶穌的家人與耶穌有一重隔膜,門徒和跟隨的人卻與耶穌親近;門徒和追隨的人成了「內圍」,親人反而成了「外圍」。耶穌的提問:「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不是否認與自己母親兄弟的關係,而是藉此指出誰才真正稱得上神家裏的人?耶穌所提出的答案是:「遵行神旨意的人。」這即是說,凡願意向神交出生命主權,一心追求真理、領受召命的人,就是神家裏的人。

默想/祈禱

我們都是在世而不屬世的基督徒,有時確實要在屬世與屬靈的價值之間作出判斷。我們是否願意放下自我,向神交出生命主權,為神家委身盡力?請思想片刻,然後在禱告中向神傾訴。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賜給人豐盛生命的主,我們感謝讚美祢!疫情漸漸受控,教會和社交活動亦逐步恢復,我們都努力重新投入生活。求主耶穌祢特別看顧本週中學文憑試的考生,在過去一年中,有不少日子要他們在停課中學習和預備應考,求祢賜他們平安和健康,在考試中能夠發揮所學。主耶穌啊,這兩年來的動盪讓我們體會到人的有限和軟弱,求祢掌管我們的生命,指引我們的前路,讓我們靠著祢在困難和挑戰中發揮信仰的力量,活出祢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願榮耀都歸祢!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