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6日, 2021

舊約經卷:賽四二6~7(和修版) 週一

賽四二6~7(和修版)

42:6 「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要攙扶你的手,保護你,要藉著你與百姓立約,使你成為萬邦之光,
42:7 開盲人的眼,領囚犯出監獄,領坐在黑暗中的出地牢。

淺釋

以賽亞書第一首「僕人之歌」(賽四十二1~4),是作神的僕人的至高典範。神憑公義召祂的僕人,說明神要祂的僕人在這個悖逆不信、充滿罪惡的世代中,實踐、傳揚和促進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攙扶」有「緊握」和「堅固」之意,表明神必親自拖帶祂的僕人、與他同在,並且加力給他,使他能完成神交託給他的使命。這意味著僕人的使命充滿挑戰,甚至超過僕人自己的能力。「保護」也可解作「塑造」。神會保護祂的僕人,使他有能力扺禦一切要使他跌倒的攻擊,並會不斷塑造他的生命,使僕人成為「百姓之約」和「萬邦之光」。僕人的使命就是要使人認識神,與神建立生命之約的關係。在舊約聖經中,「光」象徵神的拯救、引導和賜福。「瞎眼」、「監獄」和「黑暗的地牢」,比喻世人的心靈被蒙蔽、無法看到光明,被受壓制和捆鎖,身處於沒有光明的境況之中。神要藉著祂的僕人,醫治世人心靈的眼目,打破一切的壓制和捆鎖,帶領人離開黑暗的境況。

默想/祈禱

罪的權勢蒙敝人的心靈,用威嚇的手段來壓制和捆鎖人,為要使人放棄尋找光明,永遠活在黑暗之中。我們作為神的僕人,卻要讓人從我們身上看見神的光明,使他們回到神那裡,得著神的拯救、引導和賜福。弟兄姊妹,請安靜在神面前,思想我們在這個大時代中可以怎樣實踐作為神僕人的使命。

禱文

主耶穌基督,我們感謝祢,讚美祢,高舉祢的聖名!
祢是進入黑暗、勝過黑暗的真光,把我們從心靈被蒙敝、看不到出路的處境中引領出來,使我們與祢建立起生命之約的關係。當我們感到迷惘時,祢總是緊握我們的手,與我們同行。當我們感到耗盡時,祢必會堅固我們的信心,加添我們的力量。願我們效法祢成為「萬邦之光」,讓我們的生命透出從祢而來的光輝,為世人帶來祝福與盼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