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日, 2021

福音書:可四21~25(和修版) 週日

可四21~25(和修版)

4:21 耶穌又對他們說:「人拿燈來,難道是要放在斗底下,床底下,而不放在燈臺上嗎?
4:22 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也沒有不露出來的。
4:23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4:24 他又說:「你們要留心所聽的。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也將要用甚麼來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
4:25 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淺釋

「人拿燈來」的「燈」在原文是主詞,「來」是主動動詞,由此可知耶穌是以燈來比喻自己;祂就是那位為世人宣講天國的道理,把天國帶到人間的聖者。燈放在「斗底下」、「床底下」,是說耶穌未曾成就救恩前,天國的道理暫時向人隱藏;而燈放在「燈臺上」,這是說天國終必因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在人間實現。在耶穌「燈」的照耀下,神的救恩以及人終末的命運要向人完全顯露,因此耶穌以命令語態叫人留心聆聽祂的話語。耶穌續以「量器」比喻人接受祂話語的程度;「量器」愈大,即是愈願意聽從耶穌教導的人,他們的頭腦就愈能受啟迪,心胸愈能渴求真理,耶穌也更樂意向他們宣講,讓他們明白更多。

默想/祈禱

我們接受了基督的救恩,承認祂為救主,也聽過祂的道。我們有多渴望藉著研讀聖言明白真理,從而明白神對世人和世界的旨意?請安靜片刻,檢視自己對真理的渴求,然後向主耶穌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將我們從罪網中拯救出來,還教導我們真理。我們身處昏亂的世界,面對着各樣的困難和挑戰,有時候實在感到疲倦和失望。主啊,求祢賜我們信心和力量,引導我們活出祢的旨意,分享從祢而來的平安和喜樂。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