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日, 2021

舊約經卷:賽四九3~4(和修版) 週一

賽四九3~4(和修版)

49:3 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
49:4 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耶和華誠然以公平待我,我的賞賜在我的神那裏。」

淺釋

這是神與祂的僕人(經文中的「我」)之間的真情對話。從經文中可以看到,神的僕人在事奉上
遇到了困難和挑戰,並非事事亨通。神向他重申他是神的僕人「以色列」,表示神並沒有離開他。「以色列」在這裏並非指歷史上稱為「以色列」的那個民族,而是代表一個職事。「以色列」本身即「神爭戰」之意,意味著神的僕人正參與在一場神的爭戰之中。神鼓勵祂的僕人,僕人在這場爭戰中所付出的努力和犧牲,終必使神得榮耀,亦即讓神的份量與重要性得到彰顯。僕人把他心底真切的感受向神傾訴,他說自己「勞碌」和「盡力」,即工作至筋竭力疲,運用了他一切的能力和資源,卻是「徒然」和「虛無虛空」,即看不到果效,好像毫無意義。現實或許人感到無力,但神的僕人卻沒有放棄,沒有失去對神的信心。他認識神,清楚知道神才是判斷成敗得失的那位,神必會公正地評價和賞賜他。

默想/祈禱

眼前的處境或順或逆並非終局,也左右不了最後的結果。神的應許才是成敗的關鍵,因為這是一場神自己的爭戰,大局掌握在神的手中。弟兄姊妹,神今天也要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你心中有甚麼話要跟神傾訴?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們要求善,不要求惡,要追求祢神聖的慈愛與公義。死亡的權勢卻千方百計要攔阻我們,絆倒我們。它一方面蒙蔽人,使人迷失在安逸的生活之中;另一方面又藉著眼前的困境,讓人以為慈愛與公義已不復存在,使人以為勞碌是徒然、盡力是虛空。主啊,但是我們知道,祢復活的大能已戰勝了死亡的權勢!祢揭示出生命的真相,讓人能從那必然發生的終局看當下的處境,使跟隨祢、依靠祢的人有力量走這引向永生的窄路。主啊!願榮耀歸與祢,直到永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