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4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六34~40 週二

約六34~40

6:34 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
6:35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6:36 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
6:37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6:38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
6:39 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
6:40 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淺釋

正當群眾不斷滿足眼前的渴求,而沒有將眼光層次提升至屬靈和永恆的追求上,耶穌於是提出一句震撼的宣告:「我就是生命的糧」,指明自己就是神所要賜的那真正為人帶來豐盛生命的「真糧」,並重申人們所應做的,就是「到我這裡來」,並持續地「信」靠耶穌,將福音的教導活現在整個人的生命樣式中。如此,他們就會「必定不餓」和「永遠不渴」,經歷神如何扭轉他們的本性與命運,為他們帶來終極的滿足。接著,耶穌也隨即表示,祂明瞭群眾因著屬靈視野短淺,就算親眼見到耶穌,他們仍是信不了耶穌。所以耶穌在37至40節指出,人能「見子而信」並非單憑人的努力,更是出於父神的恩典。耶穌把見而信他,即是真誠尋求和信靠耶穌的人,珍視為「父所賜」的人,必保守他們和拯救他們到底,使他們「不(被)丟棄」,並「一個也不失落」,甚至讓他們會得著復活的盼望,在末日復活,並與主進入永恆的國度裡。

默想/祈禱

即使耶穌三番四次向群眾作出教導,群眾的眼光仍是放在眼前的追求上,不肯信靠耶穌,被祂的教導所改變,看不到祂所要賜的永生福份。今日我們的生命會否也落入相似的景況?祈求神拉闊我們的屬靈視野,激發我們的信心,在今日的生活處境中,常懷復活的盼望,體會信仰對我們生命的改變。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的生命之糧,感謝祢扭轉我們的本性與命運,為我們的生命帶來終極的滿足。我們願意真誠尋求祢,信靠祢,讓祢拉闊我們的屬靈視野,並在生活種種挑戰中激發我們的信心,經歷祢所要賜的永生福份。感謝祢,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