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7日, 2021

舊約經卷:賽五十三1~3 週一

賽五十三1~3

53:1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53:2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53:3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淺釋

這是以賽亞書第四首〈僕人之歌〉(賽五十二13~五十三12)的一部分。「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意味著神的宣告本身是超出人的預期和想像,令人感到驚訝。神的「膀臂」代表神拯救的大能,要擊敗那些邪惡的國度,使祂的子民得釋放;也代表神的掌權,治理全地。可見,神僕人的使命,正是投身和配合神救贖和治理全地的計劃。「乾地」即缺乏水源和貧瘠的土地。神僕人雖出身於艱苦和惡劣的環境,卻在神「面前」,即與神有緊密的關係,得到神的看顧而健壯成長。神僕人外表平凡,沒有特別的外形或王者的威儀,也沒吸引人的外貌。神僕人的事奉充滿挑戰,障礙重重。他要面對別人的藐視,得不到主流大眾的認同和支持。他甚至被人厭棄,遭到別人的拒絕和威嚇,他的事奉甚至被迫停頓下來。可是,神僕人卻沒有放棄神交託給他的使命,即使他要因此而承受身心的傷痛和苦難。說話中的「我們」最後也承認自己也是在篾視神的僕人的行列當中。

默想/祈禱

神的僕人不是為了取悅人、博取人的歡心,而是要堅守聖道,完成神交託的使命,宣講向人發出生命挑戰的真理,即使神僕人要因此付出代價。基督教所傳的,不是一個無痛的廉價福音。弟兄姊妹,讓我們安靜在主耶穌基督面前,求上主加添我們力量,學效祂受苦的樣式,在事奉中遇到難阻時堅持到底。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是三一真神的聖道,成為肉身來到動盪不安、充滿苦難的世上,通過十字架的受苦、受死擔當我們的罪孽,以復活的大能把我們從罪權勢的奴役和折騰中拯救出來。主啊!願祢把受苦的心志賜給我們,學效祢的樣式去事奉祢,把失喪的人帶到祢的面前,使他們得著屬天的福氣,使破裂的關係得到修補,使卑微的、貧乏的、人以為軟弱的,得到祢的堅固和肯定。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