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9日, 2021

詩篇:詩一(和修版)週三

詩一(和修版)

1:1-2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傲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他的律法;這人便為有福!
1: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1:4 惡人並不是這樣,卻像糠秕被風吹散。
1:5 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眾中也是如此。
1:6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淺釋

詩一是全卷詩篇的導引,傳遞與神立生命之約的子民是有「福」的信息,描述了順服神的生命抉擇與樣式。「福」是神對人的救贖之恩,使人得到神的養育、供應、生命不斷成長而邁向豐盛與不缺,前途一片光明。然而,「福」與「禍」是人選擇作「義人」還是「惡人」的兩條「道路」。「義人」就是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人,遠離惡事。「不從」、「不站」及「不坐」喻意人由認同神的「律法」而經營遠離惡事的生活。「律法」可狹義指律法書,即《摩西五經》,而廣義則指因著律法書的精神而建立的原則與教導。神的「律法」是從神而來的話語,而「晝夜思想」是指人從「誦讀、默想」到「實踐、反思」來把神的話語融入生活的每個層面。如此,人便向「樹栽在溪水旁」經歷神所賜的生生不息活力與處世智慧。然而,當人拒絕神的話語,他根本沒有任何準則去判斷處事為人的是非、善惡、好壞,更沒有屬靈資源去面對人生的高低起跌,最後,他只會成為「惡人」的一分子,也不用等到神的審判,他們都會如「糠秕被風吹散」,寓意他們正邁向滅亡之路。

默想/祈禱

人只有「喜愛」及「晝夜思想」神的話語,才能有判斷及力量而作出遠離惡事的「不從」、「不站」及「不坐」等抉擇。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並仔細回顧一個靠著神話語而勝過試探的經歷。然後,請反覆誦讀1~2節,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激勵你活出順服神的生命抉擇與樣式。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祢賜下祢的話語,養育我們的生命,讓我們準則去判斷處事為人的是非、善惡、好壞,更有了屬靈資源去面對人生的高低起跌。求祢激發我們熱愛你的話語,又賜我們智慧去明白,又以祢的話語去活出祢所喜悅的生命樣式。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