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1日, 2021

舊約經卷:賽六1~3 週一

賽六1~3

6:1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6:2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6:3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淺釋

以賽亞書一章1節指出,以賽亞在烏西雅王在位時已開始了先知的職事。因此,上述經文的記載,是神給以賽亞新的異象,要以賽亞進入一個新的事奉階段。歷代志形容烏西雅王即位後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令猶大國強盛起來。然而,在一片繁盛景象的背後卻隱藏著危機。異教的丘壇一直沒有廢去,烏西亞王最後亦因心高氣傲褻瀆神而患上痲瘋,無法履行管治的職責。神讓以賽亞看到,雖然烏西雅王長達五十二年的治世結束,新的時代將要來臨,但神卻一直坐著為王,祂才是真正的掌權者。神坐在高高的寶座上,衣裳垂下遮滿聖殿,表明與近東異教的偶像不同,神不能被局限在人手所建的殿宇之中。「撒拉弗」即「焚燒者」,經文描繪出一幅震撼的場面,像火一般的撒拉弗圍繞著神的寶座侍立和飛翔。以其中一對翅膀遮蓋著臉,表示撒拉弗也不可直接望向神。「腳」用作自主行動之用,用另一對翅膀把腳遮蓋,象徵放下行動自主權,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撒拉弗反覆宣告,神是全然神聖,表示神是自存自足,超越這個凡俗的世界。神的榮光充滿全地,表明這位超越全地的主宰,要向全地顯明祂的重要性和份量。

默想/祈禱

我們過去會否因為安逸的生活而看不到自己生命中還有未除掉的「丘壇」?以賽亞在面對著時代的變遷中看到神的異象,領受了神交託給他更大的召命。今天我們正處於怎樣的轉變之中?神要把怎樣的召命交託給我們?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自有永有的創造之主,是自足自存的生命賜予者,祢在高高的寶座上坐著為王,統管萬有。願祢的榮光不單充滿全地,更照亮我們的內心,幫助我們把心靈裡那些暗藏著的「丘壇」逐一除掉。這些「丘壇」牽引我們以似是而非的方式來實踐信仰,並暗地裡誤導我們事奉別的東西。願祢神聖的靈開啟我們的眼目,專注在祢的獨生愛子主耶穌基督身上,一生跟隨祢、事奉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