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七14~19(和修版) 週二

約七14~19(和修版)

7:14 節期已過了一半,耶穌上聖殿去教導人。
7:15 猶太人驚訝地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那樣熟悉經典呢?」
7:16 於是耶穌回答他們,說:「我的教導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差我來那位的。
7:17 人若立志要遵行神的旨意,就會知道這教導究竟是出於神,還是我憑著自己說的。
7:18 憑著自己說的人是尋求自己的榮耀;但那尋求差他來那位的榮耀的人,他是真誠的,在他心裏沒有不義。
7:19 摩西不是傳了律法給你們嗎?你們卻沒有一個人守律法。為甚麼想要殺我呢?」

淺釋

經文記述耶穌在住棚節期間在聖殿與猶太人對話的片段。當時猶太人因為不接受耶穌是神所差來的生命之糧,便對他起了殺機(參約七1)。一邊廂,他們驚訝耶穌的教導能啟發和震撼人心;但另一邊廂,他們對耶穌提出質疑,認為沒有受過正規的拉比訓練,不可能熟悉神的話語。可是,耶穌申明他的教導是「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差我來那位的」,意思是耶穌的知識是直接從父神領受的。耶穌指出,要知道一個人的教導是從父神而來,只須看一個指標,就是他不但教導人,自己也立志遵行父神的旨意。耶穌指出:他一心一意遵行神的旨意,但敵擋他的猶太人心中卻滿有不義;他們不順從神,從他們企圖殺害耶穌的意圖中可看出來。

默想/祈禱

正如耶穌對父神的認識不單是頭腦的知識,而是立志遵行神的心意,讓我們也不單滿足於頭腦上的認知,而是把所領受的知識躬行實踐出來。請花時間安靜在三一上帝面前,求他加添我們對聖言的渴慕和學習,以及遵行神心意的力量。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是祢的盡心教導,使昔年的門徒得著屬靈的智慧,能明白、實踐並傳揚天父的心意,使我們今日也得著福音;是祢昔年的躬身力行,使凡相信祢的人都能得著屬靈的勇氣,並且滿懷信心和盼望,因為我們深知祢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又能完全地實現天父的旨意。現在我們坦然無懼地來到父神施恩的寶座前,白白地領受慈愛和恩典,並以祢作為我們及時的幫助。我們願意更深愛慕和學習聖言的教導,並在主聖靈的賦權加力下,不斷實踐父神的旨意。感謝祢!祈禱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