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6日, 2021

福音書:可五1~10(和修版) 週日

可五1~10(和修版)

5:1 他們渡到海的對岸,到格拉森人的地區。
5:2 耶穌一下船,就有一個污靈附身的人從墳墓迎著他走來。
5:3 那人常住在墳墓裏,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鐵鏈也不能;
5:4 因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鐵鏈捆鎖他,鐵鏈被他掙斷,腳鐐也被他弄碎了,總沒有人能制伏他。
5:5 他晝夜常在墳墓裏和山中喊叫,又用石頭打自己。
5:6 他遠遠看見耶穌,就跑過來拜他,
5:7 大聲呼叫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我指著神懇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5:8 這是因耶穌曾吩咐他說:「污靈啊,從這人身上出來!」
5:9 耶穌問他:「你叫甚麼名字?」他說:「我名叫群,因為我們數目眾多。」
5:10 他就再三求耶穌不要叫他們離開那地方。

淺釋

格拉森是位於加利利海對岸的、一個猶太人不會踏足的外邦人地區。耶穌來到此處遇見一個被污
靈附身折磨的人。他手上腳上都繫著斷裂的鐵鍊,終日喊叫自殘,無人能醫治,因此他被人逐離城鎮,惟有住在墳墓裏。耶穌卻來到這個猶太人絕跡的地方,醫治這個被污靈附體和住在墳墓的不潔之人。耶穌此舉顯示超越猶太人律法的慈愛,打破了疆界和種族之藩籬。污靈一看見耶穌就認得祂是「至高神的兒子」,隨即到祂面前俯伏在地,懇求耶穌不要叫牠們受苦。污靈自稱「羣」,這個字在原文的意思是指一隊六千人馬的軍隊。這名稱反映依附在此人身上的污靈數目甚眾,反映這外邦人聚居地區的不潔,被邪惡權勢操控的實況。但當耶穌命令污靈離開此人的身體時,污靈卻無從抗命,表明耶穌確實擁有審判天地萬物的權柄。

默想/祈禱

耶穌擁有令污靈懼怕的審判權柄,卻不惜經歷死亡為世人償還罪債,希望人人悔改得救。這對我們有甚麼提醒?神的救贖計劃從耶路撒冷開始,其後透過使徒們延展到外邦及全世界。我們應如何配合神的工作呢?請思想片刻,然後向上主擺上祈禱。

禱文

滿有大能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神的兒子,紆尊降貴來到世上讓人透過祢認識神。祢用能力拱托着萬有,讓世界按着祢的旨意前進。黑暗的權勢以及人的罪惡雖然尚在世上帶來禍害,但我們深信祢的慈愛和大能定能勝過一切。求祢賜我們堅毅的心志面對試煉和挑戰,在困難的日子中仍然懷着平安和盼望,向世界展現出神國子民的樣式。願榮耀歸與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