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7日, 2021

舊約經卷:撒上八4~9 週一

撒上八4~9

8:4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
8:5 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8:6 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
8:7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8: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
8:9 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淺釋

撒母耳是以色列的最後一位士師,為以色列民承擔起宗教、政治和司法管轄的角色。當他年紀老邁時,本來打算把工作交託給自己的兒子,但他的兩個兒子卻「不行他的道」,貪財受賄而在裁決時顛倒是非黑白。於是,以色列的長老們就一起找撒母耳,要求他為以色列「立一個王」治理以色列,「像列國一樣」。長老們的要求,變相等同叫他從士師的崗位上退下來。他一生為以色列民盡忠,當然會感到「不喜悅」。但「不喜悅」也有「視之為邪惡」的意思,也就是說,撒母耳也意識到,長老們的要求明顯是不懷好意,充滿了邪惡的動機。面對這重大危機,撒母耳沒有單憑自己的判斷或感受作出回應,而是求告神,尋求神的旨意。神告訴撒母耳,長老們並非衝著撒母耳父子而來——事實上,長老們不只是要更換人選,更是要學效「列國」那樣「立王」。長老們真正的意圖是嚮往世界的生活方式,借立王來擺脫神對以色列民的管治。神吩咐撒母耳允許長老們的要求,但同時要警告他們,地上君王將會怎樣奴役和剝削他們,為他們帶來怎樣的惡果。

默想/祈禱

神呼召以色列民並與他們立約,本意就是要以色列民展現出一個與「列國」不一樣的生活方式,讓「列國」從他們身上認識神的心意,並以以色列民作為榜樣,遠離罪惡而歸向神、跟隨神,重建人與人的愛的關係,不再互相鬥爭、彼此傷害。弟兄姊妹,神今天要我們以甚麼生活方式來實踐信仰,使人認識神、歸向神、跟隨神,以及重建人與人之間共融的關係?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差遣祢的聖道,捨棄高天的尊貴進入俗世,並在十字架上捨身來施行拯救,顛覆了「列國」的俗世之道,讓世人覺醒生命可以重新與祢結連,並看到人與人可以脫離互相鬥爭、彼此傷害的苦境。阿爸,父啊!願祢神聖的靈以基督的福音更新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活出基督的樣式,成為鹽和光,為祢作生命的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