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3日, 2021

詩篇:詩九9~20 週三

詩九9~20

9:9 耶和華又要給受欺壓的人作高臺,在患難的時候作高臺。
9:10 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
9:11 應當歌頌居錫安的耶和華,將他所行的傳揚在眾民中。
9:12 因為那追討流人血之罪的-他記念受屈的人,不忘記困苦人的哀求。
9:13 耶和華啊,你是從死門把我提拔起來的;求你憐恤我,看那恨我的人所加給我的苦難,
9:14 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美德;我必在錫安城的門因你的救恩歡樂。
9:15 外邦人陷在自己所掘的坑中;他們的腳在自己暗設的網羅裏纏住了。
9:16 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他已施行審判;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纏住了。(細拉)
9:17 惡人,就是忘記神的外邦人,都必歸到陰間。
9:18 窮乏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遠落空。
9:19 耶和華啊,求你起來,不容人得勝!願外邦人在你面前受審判!
9:20 耶和華啊,求你使外邦人恐懼;願他們知道自己不過是人。(細拉)

淺釋

這是一篇患難中的感恩詩,全詩每個段落都在呼應中心思想:「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傳揚你一切奇妙的作為」(1節)。節錄經文可分為兩個段落:一.稱謝神是被欺壓者的保護(9~12節)。「受欺壓者」是指人遭受「踐踏」,身心被「壓碎」,而「作高臺」的意象是指神為受欺壓者提供了「保護」及「平安」。這些「受欺壓者」是對神忠信的子民,有三個敬虔的特徵:「認識」神,是指人從親近神及經歷神而獲取的知識,是關於神是誰及神的作為;「倚靠」神,是人將生命置放在神的吩咐及帶領之下,毫不疑惑;「尋求」神,是人渴望親近神,更多認識神的話語及作為。因為有神的看顧,「受欺壓者」在患難中仍然高唱凱歌,他們深信神會顧念他們到底,並審判惡人。二.稱謝神是公義的審判者(13~20節):神察看人所作的事情,一方面祂對於必然拯救祂的子民(13~14節),另一方面祂對人最嚴厲的審判就是不拯救,讓惡人自取滅亡(15~16節)。惡人是「忘記神的外邦人」(17節),他們欺壓神的子民。詩人強調,惡人以為自己謀略得逞,但他們卻是將自己推向「沉淪」(即15節「纏住」原文的意思)及「深陷險境」(即16節「纏住」原文的意思),在神面前,他們要為自己所作所為付上代價。最後,詩人再次以迫切的語氣懇求神施行審判與拯救。

默想/祈禱

患難處境中,詩人從認識神及祂的作為而辨別出兩條道路,是關乎善與惡、生與死。儘管飽受欺壓,詩人沒有埋怨憤恨,只倚靠神、尋求神。詩人對神持守的敬虔對我們有甚麼啟發呢?請安靜在神的面前,省察、祈禱。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看顧我們到底!在生命成長期,我們渴望每天對祢多點認識、倚靠及尋求。求祢幫助我們不虛耗心思精力在埋怨憤恨之上,更加添我們信心與力量去迎接挑戰,活出在祢眼中看為正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