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4日, 2021

新約經卷:門4~7 (和修版) 週四

門4~7 (和修版)

1:4 我在禱告中記念你的時候,常為你感謝我的神,
1:5 因聽說你對眾聖徒的愛心,和你對主耶穌的信心。
1:6 願你與人分享信心的時候,能產生功效,讓人知道我們所行的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
1:7 弟兄啊,由於你的愛心,我得到極大的快樂和安慰,因為眾聖徒的心從你得到舒暢。

淺釋

保羅指出每逢禱告,就必會為腓利門美好的生命流露而向神獻上感恩。「對眾聖徒的愛心」及「對主耶穌的信心」(5節)此兩句片語,既是保羅對腓利門的描述,更同時側面讚揚了他的信徒生命品格,為隨後亞尼西謀的事能順利進行,又或需要訴諸腓利門的愛心而預先作準備。

有學者認為「眾聖徒」這說法,是暗示保羅期望腓利門的愛心要同樣施在亞尼西謀身上。「分享」(6節)一詞與「團契」在原文是同一個字,有「共同參與、夥伴」的意思。保羅與腓利門在基督裡生命結連,又是福音事工的夥伴,保羅為他代禱的是,祈求腓利門也使別人有分於信心的經歷,以致人意識到、認得出那叫人生命得益的事都是出於基督,且是要把人引到基督面前。 第7節的「弟兄啊」按原文句式是放在句子最後,顯出保羅越講,情感越澎湃,間接突顯腓利門愛心的言行真的為周邊的人帶來激勵,使人的心寛暢。

默想/祈禱

腓利門書只有廿多節,不是一封長書信,保羅寫了近三分一篇幅還未進入正題,仍在「拉關係」,描述他與腓利門同有福音使命,肯定腓利門的事奉果效,又讚揚他的愛心等等。保羅示範了怎樣以屬靈智慧和心懷去處理一件關乎人的事,卻沒有利用他的使徒權柄促成所求。經文為今天我們的小組生活帶來什麼啟迪嗎?在面對人際關係時又給予我們什麼提醒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賜我們有足夠的愛,
在這不停變易的世代,使用我們以祢的愛去激勵和安慰他人,
求祢使我們學懂珍惜並感謝祢所賜予的各種人際關係,
教曉我們把握每一個可以去表達祢愛和施予愛的機會,
引導我們常常省察,使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行當行的事,
並能以祢喜悅的方式處事待人。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