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 1日

默想福音書:路十四1及7~14 週日

14:1 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裏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
14:7 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14:8 「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
14:9 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上去了。
14:10 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14:11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14:12 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
14:13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14:14 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淺釋:

一個由法利賽人領袖所擺設的筵席,邀請主耶穌為坐上客,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窺探」主耶穌的一言一行。主耶穌就這筵席闡述了多個訊息(第7至14節為其中兩個訊息)︰1)因眾人在飯桌中爭坐高位,主耶穌藉由一個富有生活智慧的觀點(為何在筵席中不應自行爭取高位來坐)闡釋並帶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的信仰道理。2)主耶穌更在這主要只有法利賽人出席的筵席中提出要關顧貧窮人的訊息。若在世接待那些今生沒能力回報我們的人,在末世時,上主必親自報答他們。

反省:

「自降為卑」( 或譯自己謙卑《新譯本》) , 關顧世上的貧窮人,不單是一種美好的個人品格的展現,更是信徒生活踐行中應有的態度。你明白主耶穌的這兩個教導嗎?在日常生活中你要怎樣把主耶穌的教訓實踐出來?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