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6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五7~16(和修版) 週五

伯十五7~16(和修版)

15:7 「你是頭一個生下來的人嗎?你受造在諸山之先嗎?
15:8 你曾聽見神的密旨嗎?你要獨自得盡智慧嗎?
15:9 甚麼是你知道,我們不知道的呢?甚麼是你明白,我們不明白的呢?
15:10 我們這裏有白髮的和年老的,比你父親還年長。
15:11 神的安慰和對你溫和的話,你以為太小嗎?
15:12 你的心為何失控,你的眼為何冒火,
15:13 以致你的靈反對神,你的口說出這樣的言語呢?
15:14 人是甚麼,竟算為潔淨呢?婦人所生的是甚麼,竟算為義呢?
15:15 看哪,神不信任他的眾聖者;在他眼前,天也不潔淨,
15:16 何況那污穢可憎,喝罪孽如水的世人呢!

淺釋

以利法要駁斥約伯的論點,指出:一、約伯沒有得著甚麼神特別的啟示,但以利法本人卻有(參伯四12~21:「有話暗中傳遞給我」);二、三友之中有比約伯年長的,約伯不但要知道自己並非最有智慧,更應該知道自己的確比三友遜色。(這指控當然涉及以利法對約伯之申辯過分的演繹,亦假設了愈年長便愈有智慧。)第11~13節是這段的重點,以利法指出:「心」、「眼」、「口」關係密切。「心」固然是智、情、意的中心;「眼」的功用有二:一則為「心」收集資訊,二則能透露「心」思;「口」所出的言語跟「心」的意念,自然息息相關。因此,以利法從約伯的眼神和言語便知道:約伯的心已被怒火蒙蔽了,以致他輕看從神而來,藉三友而臨到他的安慰。最後以利法總結說,從受造的本質已可以確定,世上根本沒有完全潔淨和正義的人,相反,針對生命的出處而言,人是「污穢的」,即令人噁心的,因為他們從人的情慾而生;針對墮落的處境而言,「可憎的」,像奶變酸了一樣,因為人活在墮落的世界。

默想/祈禱

撇開以利法對約伯之言情緒化及過度的解讀,以利法所說的,在人生大部分,甚至絕大部分的處境下皆是對的。請不要因為他只是故事中的配角而輕看他的言論,反而細心思想,並拿他的言語跟自己的生命光景作個對照。

禱文

慈悲的父神,的而且確,我們都是平凡的人,沒有得著甚麼天上來的啟示,對聖經也只是一知半解。然而,祢卻是活著並與人同在的神!我們之所以能認識祢、投靠祢,甚至親近祢,全是出於祢的旨意和恩典。只願我們在平凡的生活中能看出祢的奇妙,藉恆常的屬靈操練來保持與祢神聖的連繫,並在刻意踐行真理的過程中能討祢的喜悅。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