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6日, 2021

舊約經卷:箴廿二1 週一

箴廿二1

22:1 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

淺釋

「美名」直譯「名字」。在聖經中,名字除了用來稱呼一個人,也用來代表這人的名聲及其生命本性(being)的特質。名字「勝過大財」,就是勉勵人要渴慕和追求生命本性的美善,並活出與這生命本性一致的人生,以致獲得神的嘉許,得著在神眼中美好的名聲。神必會賜福給他,這比得到任何地上的財富更為寶貴,因為世上的一切加起來,也無法與神的豐盛相比。「恩寵」指神所賜下的恩惠,包括了「自然之恩」與「救贖之恩」兩種。「自然之恩」就是那些維持人肉身生命的基本要素,就如陽光、空氣和水等。「救贖之恩」則是指蒙恩的人得蒙神的揀選,與神建立起生命結連的關係,成為神國度的子民。「自然之恩」使人在地上存活,「救贖之恩」卻使人活得豐盛、活得精彩、活得有意義、活得不平庸,使人得著在永世中的永恆生命。「強如」原文應譯作「更優越」,神的恩寵比「金銀」優越,因為人根本無法用「金銀」來購買今生或永世的生命,也無法使生命變得有意義和不平庸。

默想/祈禱

弟兄姊妹,讓我們祈求主聖靈帶領我們省察自己的內心,並檢視一下,我們心底深處最渴望神賜甚麼給我們?是物質的豐足供應?是無風、無浪、無痛的生活?是世俗的「美名」、別人的認同?還是背起十字架跟隨基督而有的、屬天豐盛的生命?

禱文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捨棄高天的尊貴來到世上,在十字架上把「救贖之恩」賜給我們。祢對世人的大愛顛覆了一切屬世的觀念,彰顯了神國度的價值,使人的靈性甦醒,不再受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所轄制。主耶穌基督,感謝祢豐盛的恩惠,也祈求祢使我們的生命成為祢施恩的管道,使他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