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6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三1~5   週四

帖前三1~5

3:1 我們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
3:2 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作神執事的 提摩太前去,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
3:3 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
3:4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
3:5 為此,我既不能再忍,就打發人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

淺釋

保羅知道帖撒羅尼迦信徒面對越來越嚴峻的信仰挑戰,擔心他們的信心被動搖。他原打算重回帖撒羅尼迦探望教會,卻一直苦無機會,保羅為父的牧養情懷使他不能坐著空焦急而不做點什麼,「不能再忍」(1、5節)的「忍」在這段落引申指「無法再等下去」(當代譯本修訂版),因此保羅吩咐提摩太前往,目的是「堅固」與「勸勉」他們,意思即是「確定這群信徒對真道仍存堅定信心」,及「信仰的先行者與他們同在,安慰並激發他們謹守生命及福音使命」。雖然保羅擔憂信徒的靈命受衝擊,但他同時也強調信徒「受患難原是命定的」(3節),「命定」既指必定有「患難」加諸信徒身上,亦指信徒因受惡劣處境影響而心生困擾和受壓。「誘惑」原意指「考驗」(5節)。換句話說,保羅還身處帖撒羅尼迦時已審時度勢,肯定信徒會落入非常不容易的處境,故一早已提醒他們要作好心理準備,此刻保羅就派同工到帖撒羅尼迦教會,要確定他們是否仍堅守信仰立場。

默想/祈禱

保羅直接了當地指出一個信仰實況,信徒是會遭遇各種的逼迫困難。當信徒憑信跟隨並效法基督的生命樣式,待人處事與希羅世界所認同的和追求的文化有別,而信徒又不是當時社會的主流群體,難免招來不信者的挑戰和質疑。保羅以「命定」來描述信主的人必定會有「患難」緊隨。回顧今天時勢急促改變,對基督信仰又不持擁抱態度,保羅的說話又怎樣激勵我們堅守信仰?

禱文

慈愛的天父,幫助我們在信心、愛心和盼望上成長,
使我們不逃避因信而來的各樣挑戰與患難,
學效那些在患難中領受真道的屬靈先賢,以他們的生命見證為榜樣,
在極困難的環境中堅守信仰,相信祢是聽禱告的神。
我們立志敬虔度日,使我們做一個歪理不能移的信徒,
在我們通過生命的考驗時,能得著祢的讚許。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