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0日, 2021

舊約經卷:箴卅一30~31(和修版)週一

箴卅一30~31(和修版)

31:30 魅力是虛假的,美貌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31:31 她手中的成果你們要賞給她,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淺釋

箴言全書以一首詩歌作為結尾(箴卅一10~31),歌頌一位「才德的婦人」。這首詩歌一開始提出,能為自己找到一位「才德的婦人」作為自己的妻子,遠遠勝過得著貴重的寶石。詩歌接著以生活各方面的具體表現來表達出「才德的婦人」的生命特質:勤奮盡責、滿有能力、言行良善、照顧弱者、關心家人。相反,有「魅力」的,即外表吸引、使人憧憬的女子,以為得她為妻便會有幸福美滿的人生,往往令人失望。漂亮的外表只是「虛浮」,即好像「一陣風」一樣,並不長久,年華老去便會消逝。有拉比指出,箴言並非否定「魅力」和「美貌」,但單單有「魅力」和「美貌」並不足夠。箴言強調,只有「敬畏耶和華」才是婦女最重要的生命特質。「敬畏耶和華」的婦女,意識到自己在充滿大能和威榮的神面前何等渺小,因而生出對神的畏懼與崇敬的心,於是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無論對家人、對社會,一生都以聖經的教導作為其行事為人的指引。她必得到稱讚,享受手中的成果。她所做的一切,本身就奠定她在眾人心中重要地位和份量。

默想/祈禱

箴言這首作為結尾的詩歌所高舉和表揚的那個「才德婦人」的典範,正好抗衡古代近東和希臘文獻對女性價值的描寫,前者多以情慾的角度去描繪女性,後者把理想的妻子視為愛在家中消閒度日的配偶。讓我們祈求主聖靈賜我們智慧,使我們能辨識世俗中那些虛假與虛浮的事物,使我們不致被世俗的潮流所牽引。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創造和統管萬有、賜下生命的主宰,一切的智慧和美善的事物都是出於祢。求祢以祢神聖的靈充滿我們,使我們解開聖經的教導,指引我們遵從祢的話語揭穿並抗衡世俗那些虛假和虛浮的事物,為祢在這個充滿歪謬的世代中為祢作見證。願榮耀全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