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6日, 2021

福音書:可九42~50(和修版) 週日

可九42~50(和修版)

9:42 「凡使這些信我的小子中的一個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裏。
9:43 如果你一隻手使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你缺一隻手進入永生,比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裏去還好。
9:45 如果你一隻腳使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你瘸腿進入永生,比有兩隻腳被扔進地獄裏還好。
9:47 如果你一隻眼使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比有兩隻眼被扔進地獄裏還好。
9:48 在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
9:49 因為每個人必被火像鹽一般醃起來。
9:50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鹹味,你們怎能用它調味呢?你們中間要有鹽,彼此和睦。」

淺釋

耶穌教導門徒須有俯就卑微、提攜弱小的責任。「信我的小子」是指跟隨耶穌,但在信仰上對真理的認知未深,對神的永能和神性未有覺悟的一群人,門徒有提攜小子的責任,若沒有盡教導、提攜的責任,就要使他們跌倒。「使跌倒」的意思是「設圈套」,這即是說,任由小子自生自滅,猶如設圈套陷害他們;門徒若這樣做,他們所要面對的審判,比起當時羅馬的極刑:「把大磨石拴在頸項上,沉在深海裏」還要嚴重。耶穌接續從提防使人跌倒論到提防使自己跌倒:「手」代表人的行事、「腳」代表其為人、而「眼」則代表其慾望。人若因犯罪而跌倒,倒不如截斷手腳、去掉視力,以避免因犯罪而扔進地獄——斷絕了與神的結連,失落了永世的盼望。「不死的蟲、不滅的火」是《賽六六24》描述違背神的人死後身體湧現的屍蟲,以及不得安葬、屍體被扔進火堆焚燒,像被鹽醃起來一樣的可怖景象。最後,耶穌從「鹽醃」的負面意象,說到鹽調味和防腐的正面功能。猶太人獻祭給神的祭品也要放鹽,象徵神所立的約歷久常新,永恆不變。門徒相處,也應像被鹽調和一樣,互相守望,抵抗誘惑,遠離罪惡,和睦相處。

默想/祈禱

耶穌教導門徒不要絆倒弟兄姊妹、要謹慎自己的思想行為並且要彼此和睦。我們該如何校正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以致活出耶穌的教導?請思想片刻,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公義和慈愛之主,我們敬拜讚美祢!主啊,我們身處在紛擾的時代,流言蜚語此起彼落,批評和論斷讓人與人之間結怨交惡,以致我們常常愁眉深鎖、義憤難平。祈求祢的靈牽引我們,使我們在祢的愛中修補嫌隙、重建情誼,一同享受永生帶來的盼望和喜樂。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