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7日, 2021

舊約經卷:斯七1~4 週一

斯七1~4

7:1 王帶著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
7:2 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
7:3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
7:4 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

淺釋

以斯帖記記錄了一個在波斯王亞哈隨魯在位時的宮廷故事。書卷中雖然沒有直接提及神,但卻處處讓讀者看到,神在歷史的場景背後工作。亞哈隨魯因前任的王后瓦實提不順服而把瓦實提廢掉,後來立了猶太女子以斯帖為王后,而以斯帖卻沒有在入宮時透露自己的身世。及後,以斯帖的養父末底改堅決不肯向當時位高權重的大臣哈曼跪拜,因而得罪了哈曼。哈曼是亞甲人,即一向與以色列民為敵的亞瑪力人的後裔。哈曼誣告猶太人不遵守波斯的法律,又以捐出一萬他連得的銀子來取悅波斯王,從而取得波斯王的信任,並取得王的諭旨,不單要除滅得末底改一個人,更要對境內所有猶太人進行種族清洗。最後,以斯帖把握時機在筵席上向波斯王申訴,成功扭轉了猶太人被屠殺的厄運。「被賣了」暗指哈曼捐錢的行動,而以斯帖向波斯王力陳,這樣的屠殺對波斯王所造成的損害,遠超這筆款項所能補償。

默想/祈禱

雖然作為王后,但以斯帖並無權力過問朝政。相反,哈曼卻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權臣。而以斯帖也一定很清楚,亞哈隨魯曾因一件小事而廢除了之前的王后,但以斯帖依然豁出去,因為她認定,這是神使她成為波斯王后的召命。弟兄姊妹,神把我們放置在甚麼人生處境之中?神要我們完成甚麼召命?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惠,讓我們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中格外經歷到祢的豐盛。願祢賜給我們洞察力,使我們辨識自己在當下的召命,又賜給我們信心和勇氣,使我們無畏無懼地為基督的福音作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