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團靈修] 10月5日, 2021

我驚人地點睇
經文 提後1:7-8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分享

保羅作為屬靈師傅,寫信給年輕徒弟提摩太,教導提摩太了解神賜給信徒的「心」是怎樣的,從而令信徒有力量在受苦中仍堅持作福音的見證。你或許會問:當時基督徒為甚麼會因為見證而有恥辱?他們正受著甚麼苦呢?

原來,當時基督徒被人排擠,不單遭受嘲諷及謾罵 ,更會受到皮肉之苦及牢獄之災。以保羅為例,他已經因為傳福音而被收押監獄,所以他才形容自己是「為主被囚」。

保羅已成為階下囚,在世人眼中,是完全的失敗,連奴隸都不如。如果別人的眼光如鎖鏈,保羅卻沒有把這鎖鏈套在自己身上。實際上,他手腳的鎖鏈卻無阻礙他傳福音作見證的自由!他仍繼續勇敢地寫信給提摩太及教會的弟兄姊妹,關心及鼓勵他們。保羅的見證不正是把選讀經文的「言教」活現出來嗎?

保羅能夠不理別人的眼光,因為他深知神賜給信徒的「心」是怎樣的。神「賜給」描述了一個事實:自人信耶穌基督的時候,神就給人一份禮物。這禮物就是有耶穌基督「在心中」。這樣的「在心中」有以下幾個特徵:

  1. 「不是膽怯的」:「膽怯」形容在困難或風浪前,人就「驚驚青青」,想逃跑。相反,因為耶穌「在心中」,祂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怕眼前的困難或風浪,耶穌會帶領我們走前路。
  2. 是「剛強的」:「剛強」與「按神的能力」的「能力」是同一個字,是指出耶穌的門徒是有從神而來的力量。
  3. 是「仁愛的」:這愛是基督的愛,是給人完全的、捨己的愛。這愛是從神而來的,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而顯明的。
  4. 是「謹守的」:「謹守」指人有清醒的頭腦,有自律及自制能力。

同樣面對困難或風浪,信與不信的分別在於有沒有主耶穌基督「在心中」,並相信主耶穌基督會與我們同在,藉著神的話語,使我們活得不膽怯、滿有剛強、仁愛、謹守。所以, 高與低 、得與失 、即使苦痛無法躲避,有耶穌在你「心」裡,在人眼前,你會像保羅一樣活出傳奇的生命!

思想

怎樣才算是「不膽怯」、「剛強」、「仁愛」及「謹守」?在這四個方面,你曾有過怎樣的體會及實踐?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賜給我們有耶穌基督「在心中」,讓我們能從別人的眼光中釋放出來,可以尋求活出祢所喜悅的生命樣式。求祢幫助我們不斷成長,活出「不膽怯」、「剛強」、「仁愛」及「謹守」的生命!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