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日, 2021

福音書:可十1~12(和修版) 週日

可十1~12(和修版)

10:1 耶穌從那裏起身,來到猶太的境內,約旦河的東邊。眾人又聚集到他那裏,他又照常教導他們。
10:2 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男人休妻合不合法?」意思是要試探他。
10:3 耶穌回答他們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甚麼?」
10:4 他們說:「摩西准許寫了休書就可以休妻。」
10:5 耶穌對他們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誡命給你們。
10:6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
10:7 因此,人要離開他的父母,與妻子結合,
10:8 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的了。
10:9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0:10 他們到了屋裏,門徒又問他這事。
10:11 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
10:12 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

淺釋

耶穌與門徒從加利利返回猶太境內,兩個地區都在約旦河的西邊。經文特意提及他們來到河東,就是撒馬利亞人聚居的地區,要向他們傳福音,可惜最終沒有被接納,於是取道河西回到猶太地。甫到猶太,群眾如常地聚集聆聽耶穌講道,也照常有法利賽人來刁難耶穌。對於休妻的合法性,當時的猶太人主要分為兩派;一派認為男人有絕對休妻的權利;而另一派卻主張除非妻子犯了姦淫罪,否則丈夫無權休妻。法利賽人以此逼耶穌表態,藉此在法利賽人中間挑撥起紛爭,以打擊耶穌的信譽。耶穌卻以兩派都信從的摩西律法為教導的起點,指出神設立婚姻的目的,是「二人成為一體」的終身結合,休妻其實違反了神的心意。但因為人「心硬」,即出於個人的私慾而不願終身持守婚約,摩西不願丈夫借故苦待妻子,才定下休妻的律例;由此可知休妻的律例是出於人,非出於神。耶穌特意指出,無論是丈夫或是妻子,凡背棄婚約的都是犯姦淫,法利賽人執著於律法條文,誰料卻遠離了神的旨意。

默想/祈禱

在我們身處的社會上,國家、公司、學校、甚至教會也有很多的法例和規則為道德規範定下準則和界線。這些規條與在神裏面所立的約有何分別?耶穌對法利賽人的教訓對我們有甚麼提醒?讓我們有片刻的安靜思想,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滿有大能的萬有主宰,祢對我們的愛更是天高海深,我們為此感謝讚美祢!主啊,因為愛,祢創造了萬物和男女,訂立了婚姻,又與我們立生命之約,應許我們在祢裏面得著豐盛的生命。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以生命守住與祢、與伴侶、家庭、以及信仰羣體所立的約誓,使我們常常行在祢的旨意下,在世上見證榮耀祢的名。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