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團靈修] 10月11日, 2021

我覺得唔公平

經文: 路15:25-32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裏。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父親對他說:『兒啊! 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聲演聖經故事

大兒子:今日在田裏特別曬,工作完一整日,要回家吃飯和休息一下!

[作樂跳舞的聲音]

大兒子:咦?為什麼會家裏會開Party? 今日好像不是什麼大日子…… 難道是我忘記了什麼嗎?… 喂!阿四!

阿四:大少爺!有何吩咐?

大兒子:阿四,你知道今日家裏為什麼這麼熱鬧嗎?

阿四:大少爺,你不知道嗎?二少爺回家了!他之前和老爺分身家之後,咪去了外地闖一番既,但他把錢花光了,而且遇上那地的饑荒…… 你父親見他無穿無爛回到家,就十分高興,把宰了頭肥牛犢讓大家一起吃,一起開Party慶祝!大少爺你都快點進去吃飯吧!他們在等你呢!

大兒子(大怒):豈有此理!這個敗家子竟然有面目回來!?父親未死就分身家,他就算餓死都是活該的!父親怎麼還會歡喜地讓這敗家子回來?

阿四:大少爺,請你不要生氣,父親都是愛子心切而已……

大兒子:不要再說了!我是不會進去吃飯的!

[腳步聲]

阿四:老爺,大少爺知道二少爺回來了,覺得很生氣,不肯進來吃飯。

父親:哦?好,我出去找他。

[開門聲]

父親:阿仔,你弟弟難得平安無事回來,雖然他曾經行差踏錯,但他現在知錯了。讓我們進去和他一同慶祝吧!

大兒子:這麼多年來,我都在你身邊服事你、聽晒你話,但你連山羊仔都未為我宰過一隻,未同我開過Party。但你這個兒子敗光你給他的那部分身家,他一回來,你就為他宰了肥牛犢!這很不公平呀!

父親:阿仔!你一直都在我身邊,你才是我的承繼人,屬於我的不也就是屬於你的嗎?但你的弟弟悔改回轉,有如從死亡中復活,是失而復得的,我們應該要為他回家而高興!

分享

當我們代入大兒子的角度去思想,可能會很認同他—明明弟弟這麼壞,為何父親會原諒他?這樣對於一向安分守己的哥哥來說,豈不是很「不公平」嗎?但想深一層,如果這位哥哥很愛弟弟,可能未必有相同的想法。我曾經問過一位很愛弟弟的姊妹,如果她的弟兄像比喻中的小兒子那樣叛逆,拿了父母的錢後離家出走,但後來將錢花光,又十分後悔自己的所為,她會否接納他回家。姊妹二話不說地回答:「當然接納啦,他是我弟弟!他再壞也是我的弟弟!」姊妹一心很愛弟弟,所以「是否公平」的問題根本不會是她的考慮。

大兒子沒有為弟弟回家而高興,是因為他與弟弟比較而心生嫉妒。從父親的回應看來,大兒子的比較是不合理的。因為大兒子一直在父親身邊,他一直都得到父親的愛和器重,也將要承繼父親一切的產業。但他看不到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卻指控父親沒有為他宰過一隻山羊羔,竟然因為父親此刻對弟弟的接納而覺得父親愛弟弟多過自己,心中充滿了嫉妒,因為他不明白父親對他的愛。

有時我們會與身邊的兄弟姊妹或同學比較,總覺得父母或師長偏愛另一方更多,對自己不公平,卻常常忘記父母或師長對自己有多好,或他們為自己付出了多少。甚至我們會質疑神是否愛自己,總覺得神對其他人更好。但其實神讓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經歷,是獨一無二的,硬要將不同經歷、不同特質的人拿來比較,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思想/祈禱

我們什麼時候會覺得父母或師長、甚至是神,對我們不公平?這種感覺從何而來?與事實相符嗎?讓我們回想自己被恩待的時刻,數算神的恩典,讓感恩的心為我們消解心中的嫉妒。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祢愛人的方式很豐富,我們不必與他人比較!求祢幫助我們懂得數算你的恩典,看出祢向我們所施的恩典有多豐盛,因此心滿意足,讓感恩的心為我們消解心中的嫉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