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2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十40~42(和修版) 週二

約十40~42(和修版)

10:40 耶穌又往約旦河的東邊去,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裏。
10:41 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裏,說:「約翰沒有行過一件神蹟,但約翰所說有關這人的一切話都是真的。」
10:42 在那裏,許多人信了耶穌。

淺釋

這段經文是耶穌傳道生涯的一個小總結。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就耶穌宣稱自己是神的兒子而爭論不止,甚至要捉拿祂,耶穌卻離開那裡,到了約旦河東邊施洗約翰傳道的地方。「住在那裡」暗示耶穌在那裡與人接觸好一段日子。約翰曾宣告耶穌是除去世人罪孽的「神的羔羊」(約一29),又說耶穌是「神的兒子」(約一34)。雖然約翰並沒有行神蹟奇事來印證他的話,但當人親身接觸耶穌之後,就肯定施洗約翰的話是真的。經文多番重覆「那裡」一詞,強調這裏的人相當認同耶穌,甚至「信了耶穌」,與耶路撒冷的猶太人的態度截然不同。

默想/祈禱

約旦河東的群眾本來聽過施洗約翰的宣告,但未有立時相信耶穌。直到他們親身與耶穌相遇,便回想起約翰的話並「信了耶穌」,可見雖然施洗約翰已離世,但祂的宣告仍未失效,能將耶穌的真正身份襯托出來,叫人認識福音。這印證後來保羅向提摩太所作的勸勉:「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四2)。求神幫助我們,無論身處的環境和局勢如何,仍能忠於所信,表裡一致活出信仰,讓人從我們身上看見神的作為。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當我們常注目在眼前的形勢,認為當前的亂局是無法打破,於是不願意擺上多點,求祢垂憐。當我們沉醉於灰心失望,沒有看清在雲霧背後仍有祢掌權,於是我們給自己藉口去不信,求祢垂憐。面對當前的環境局勢,求祢賜我們忠心,專心一志地活出表裡一致的信仰,好叫人們從我們身上仍看到祢的作為,並將榮耀頌讚歸於祢。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