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團靈修] 10月15日, 2021

以善勝惡

安靜

今天的靈修仍然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可能你對觀畫靈修比較陌生,不要緊!我們可以按著語音導航的指引觀賞圖畫,進行默想。

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好好地坐下來,通過呼吸,好好地感受從神而來的生命氣息。(1分鐘)

經文 羅12:17-21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是由一位英國女畫家Elizabeth Wang所畫的,她每幅畫的主題就正正是畫中的信息。今天這幅畫名叫《當我們仰望十架上的基督,我們明白愛的真諦便是捨己和犧牲(As we look at Christ on the Cross we see that the true meaning of love is self-giving and sacrifice)》,圖中所畫的情境是大家所熟悉的圖畫,描繪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以及一位凝視祂的人。如果我們記得聖經的記述,在十字架下除了有耶穌的母親,使徒約翰,其餘的就是反對耶穌的宗教領袖,以及負責執行刑罰的羅馬兵丁等等。


當我們看這幅畫時,我們會發現我們只看到耶穌和十字架小部分的背面,其中我們看到耶穌的左手張開,被札在十字架的橫樑上。畫家沒有畫出耶穌的臉龐,但我們看到畫家刻意用兩種不同深度的暗紅色來畫耶穌的身體和十字架,彷彿耶穌身心流著血一樣。

看看那位望著耶穌的人,畫家沒有畫出任何細節讓我們知道他是誰,但彷彿邀請我們代入他的角度來看耶穌。那麼在他的眼光中,他會看到甚麼呢?熟悉其他宗教畫的觀眾會很快想象到,他所望到的是怎樣的景象:耶穌的雙手張開,祂挺著胸膛,忍受著十字架的苦痛。畫家用了暖和的黃色作為這個人的背景,彷彿在暗示,耶穌的犧牲使凡願意信靠祂的人都能得著光明的生命。的確,耶穌本是神的兒子,但祂卻甘心樂意承擔起十字架的刑罰,被反對祂的人所攻擊,並非因為祂犯罪,只是為了成就對全人類的救恩。

默想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耶穌展示了最完美的示範,在面對不公的審判、無理的攻擊下,仍願意承擔十字架的刑罰,讓世人得著救恩。今日我們有否面對甚麼不平的遭遇?面對這些情況,我們一般會有反應和期望?(1分鐘)

讓我們繼續看看畫中的兩個人物,畫家刻意將那位望著耶穌的人畫得跟耶穌距離很接近。這樣,他不單親眼望到耶穌,更能親耳聽見耶穌被掛時所說的話。很多被掛在十字架上的罪犯都會滿口咒罵,但偏偏耶穌這就是在這刻,耶穌向父神發出幾個真摯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那位在耶穌旁邊望著祂的人,就這樣聽到耶穌說出這些超越人性表現的恩言。

祈禱: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耶穌在面對不平的遭遇時,祂沒有被外在的環境遮蔽祂的眼光,祂仍看出在受苦的表象背後仍有公義的父神看管著。讓我們祈求神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具有屬靈的眼光,在面對不平、受苦的時候,堅持仰望和信靠父神。

讓我們再將目光放回整幅畫中,這幅圖的主題是《當我們仰望十架上的基督,我們明白愛的真諦便是捨己和犧牲(As we look at Christ on the Cross we see that the true meaning of love is self-giving and sacrifice)》畫家希望觀畫者透過這幅畫體會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毫不嗟怨,祂完全的順服令世人明白愛的真義。難怪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也要歸榮耀給神,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

祈禱: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讓我們仰望耶穌,求神賜力量給我們,在今日的生活中實踐「不為惡所勝,反以善勝惡」,讓人從我們身上看到神。(1分鐘)

默觀:讓我們用少許時間,安然靜默,享受與主同在的喜樂之中。(1分鐘)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差派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犧牲捨己,給我們作了榜樣,叫我們在不公的處境中學懂凡事信靠祢。願我們的生命能更像基督,好讓別人從我們身上看到祢的作為,並歸榮耀給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00803-OL, ‘As we look at Christ on the Cross we see that the true meaning of love is self-giving and sacrifice’,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