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1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四9~12(和修版) 週四

帖前四9~12(和修版)

4:9 有關弟兄間的手足之情,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導要彼此相愛。
4:10 你們向全馬其頓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努力。
4:11 要立志過安靜的生活,管自己的事,親手做工,正如我們從前吩咐你們的,
4:12 好使你們的行為能得外人的尊敬,同時也不依賴任何人。

淺釋

第9節以「有關」起始引入另一個教導課題。保羅既讚賞和肯定帖撒羅尼迦信徒在愛心服侍上已有美好的見證,但亦鼓勵、提醒他們「……要更加努力。」(10節 和修版)。保羅並不是隨意說些勉勵話,接著的11~12節就提出具體指導。有中文聖經譯本意譯「安靜生活,管自己的事……」為「安分守己」(當代新修訂、現中);「你們可以得到外人的尊敬」(12節上)原文此句可意譯為「你們要以恰當、端正的言行對待外人」。即是說,信徒言行要有信徒生命品格的樣式,勤奮工作和生活,免得惹起不信者的非議。信徒在當時代只屬小眾,不為社會大眾認識,常受不信者的質疑;有些猶太人歸信後,既被同胞排斥,又不被社群接納,難以找到工作維持生計,很多時須靠信徒的關懷和實際支援來生活,但亦有些信徒以專心等候快將再來的主為理由,認為地上一切將結束而不用積極工作,此舉又引起一些信徒的不滿,故保羅言下之意是規勸信徒不要濫用別人的愛心。

默想/祈禱

保羅與帖撒羅尼迦信徒同行中,有讚賞,有正面肯定,有鼓勵,也有勸誡,用各樣方式激發信徒的生命不斷成長。保羅用心地認識、了解他所同行牧養的對象,針對他們軟弱不足之處作出鼓勵,而不是籠統一句「更加努力」便了事。你對身邊組員的生命和需要的認識程度有多深呢?你對組員的生命成長有怎樣的期待?你會怎樣鼓勵他們?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敝開眾肢體的心,
樂意將自己的軟弱及需要與身邊的組員分享;
我們領受了祢的愛,也被祢教導怎樣去愛,
讓我們不單領受恩典,也學習為他人付出;
求祢加添我們愛的力量,
以致能切實踐行彼此相愛,互相服待,互相激勵和互相牧養,
堅固信徒在信仰群體裡的合一與成長,
不單如此,更成為見證祢名,述說祢愛的作為的群體。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