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死的勇者] 10月22日, 2021

打不死的勇者

安靜

今天的靈修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我們可以按著語音導航的指引觀賞圖畫,進行默想。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好好地坐下來,通過呼吸,好好地感受從神而來的生命氣息。(1分鐘)

經文 林後4:7-10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亦是由一位英國女畫家Elizabeth Wang所畫的,今天這幅畫名叫《當我們降服祂,聖靈會以光、愛、和平和能力來充滿我們(If we surrender to him, the Holy Spirit will fill our souls with light, love, purity, peace, and power)》。

我們可以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這些細節又向你說甚麼話?

讓我們看看這幅畫的左下方,一個紫黑色而背光的人正在站立著,他在圖中只佔有一個小小的位置,一點也不起眼。但在他所站的位置,背景盡是一道溫和的光芒,兩種顏色的碰撞更突顯這個人微小的存在。

又看看圖畫兩邊的藍色背景,這道背景塗得相當清晰,但同時又帶著漸變的層次,令整個背景更具立體感。這道背景所用的藍色,同樣跟那道光芒形成強烈的對比,讓我們知道,那個人物所身處的環境原是多麼憂鬱,灰沉。

正如畫中的人物顯得相當微小,經文同樣形容我們的生命如「瓦器」般脆弱。又正如畫中的藍色背景所顯出的深沉,經文同樣將「我們」所遭遇的種種困境描繪為「四面受敵」、「心裏作難」、「遭逼迫」、「打倒了」。

默想:今日我們身處在甚麼困難之中?當我們遇到困境時,我們通常會甚麼感受和反應?是樂意接受挑戰,還是感到灰心困惑,於是放棄?

讓我們又看看整幅圖畫,深沉的藍色背景之上,那個小人物正被一道光芒所照射著。畫家描繪這道光芒的方式有些特別,她並非畫一道直線的光,而是彎彎曲曲的,形狀又像一道香氣,一陣煙霧,又像一顆小火焰,但黃色和白色的配搭,加上光芒的右邊邊緣被背景染成淺綠色,給人一種柔和和舒服的感覺。

細看光芒中間的幾條黑色線條,畫家刻意用這些線條畫出光芒的流向。這些光線甚至貫穿角落的小人物,可見這道光芒從裡裡外外注滿這個人的生命。從這幅畫的標題中我們得知,這道光意味著聖靈。祂以光、愛、和平和能力來充滿我們的生命。

再比較小人物和光芒的大小,光芒所佔的面積之大明顯比小人物大得多。畫家

似乎要告訴觀畫者,人的困難與上帝的靈比起來實在微不足道。當人願意信靠祂,聖靈就會如畫中的光般要將他整個人包圍起來,讓他充滿力量。

經文指我們有「寶貝」在這瓦器中,於是我們從神那裡得著「莫大的能力」,叫我們能在困難中「不被困住」、「不致失望」、「不被丟棄」、「不致死亡」。

祈禱:這幅畫的主題是《當我們降服祂,聖靈會以光、愛、和平和能力來充滿我們》。你願意讓神主導你的生命嗎?請為自己不願意降服神的地方向神認罪,並求神加力量和勇氣,使我們在困難中倚靠神而活出剛強的生命。

默觀:讓我們用少許時間,安然靜默,享受與主同在的喜樂之中,感受聖靈以光、愛、和平和能力來注滿你的屬靈生命。(1分鐘)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曾立志將生命降服於祢,一心一意效法基督,但我們無法憑自己的能力和意志達成。當困難叫我們感到軟弱乏力時,求祢通過主聖靈加力給我們,叫我們得著屬天的能力,活出剛強、仁愛、喜樂的生命,好讓世人看見並驚訝祢改變生命的大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04499-CW, ‘If we surrender to him, the Holy Spirit will fill our souls with light, love, purity, peace, and power’,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