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內疚] 10月26日, 2021

經文 羅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聲演

「唉,我又亂講野,得罪人啦!」

「我無心傷害你架… 都係一時衝動…」

「成日都吾記得靈修祈禱,神一定好吾鐘意我…」

「唉,我都吾想遲到,都怪我訓覺訓過龍…」

分享

《羅馬書》是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信,內容充滿了教義講解及生活實踐的亮光。這段經文,指出了三個事實:「罪人的生命光景」,「基督為我們死」,以及「神愛世人顯明」。

對保羅來說,世人都是「罪人」(羅3:23 ) ,而「罪人」是指與神「對著幹」的生命光景:人遺背神旨意,遠離神,甚至與神敵對。有時候,我們會做錯事、得罪人、得罪神,有時候,我們會被人傷害、被人得罪、向神埋怨,這些「作為罪人」及「被罪傷害」的生命光景,日常生活中無可避免。例如我們明明知道發脾氣是不對的,但有時又控制不到自己,對身邊的人惡言相向,甚至動手打架,破壞了大家的關係,傷害了身邊的人。所以,保羅說神基督 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這個「我們」包括了保羅 及讀者,也包括了你和我。

「基督為我們死」不單是指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捨命犧牲,也是指著聖道成為肉身──神在基督耶穌裡──的一生,祂放棄了高天尊榮,放棄了人間的家庭,放棄了人生理想… 祂一生只專注完成拯救世界的使命,走遍各城各鄉,專注宣講與教導、醫病與趕鬼,讓「神愛世人」顯明世間。基督為全人類的罪受苦受死,代替人類承受罪的代價。

「顯明」一字可理解為「用大光燈照着」 ,就是在舞台上的大光燈,讓人的注意力聚焦。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就是這大光燈,十字架上的光芒正好讓人看見神的愛。神的愛不只是一種熾熱的情感,而是具體地、冷靜地在冷殘 酷的歷史中,在十字架上演繹出「神愛世人」。十字架,是「神愛世人」的極致與高峰。人只有相信、接受及經驗基督,才能領略這份愛的好處。

基督不計較人的好壞,完全甘心情願為所有人犧牲自己的生命,這毫無疑問是不對等的愛,是不能交換的愛。保羅指出,「基督為我們死」就是向「作罪人的我們」「顯明」了神沒有限制、無條件的愛。

所以,當你「做錯事」或「得罪人」,甚至認為自己「得罪神」的時候,不要怕,就算別人討厭你,你也討厭自己,神仍然愛你到底。請坦然向神認罪,祂的話語必然會引領你走悔改的路,除去你的罪疚。

思想/祈禱

我們「作罪人」的生命因為「神的愛」有甚麼更新轉變,又有甚麼地方需要改變呢?面對這樣愛我們的神,我們可以怎樣每天「掛住佢」、「跟實佢」?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愛我們到底!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基督不計較我們的好壞,完全甘心情願為所有人犧牲自己的生命,讓祢的愛與拯救臨到我們當中。我們要感謝讚美祢!求祢激勵我們多讀經禱告,追求生命成長,以愛還愛!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