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6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十一5~10 週二

約十一5~10

11:5 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
11:6 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
11:7 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吧。」
11:8 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裏去嗎?」
11:9 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致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
11:10 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他沒有光。」

淺釋

當耶穌聽見祂所愛的拉撒路病危的消息後,沒有按馬大和馬利亞所願立即趕去探望。相反,耶穌在原地多待兩天才出發,這也呼應〈約二〉的記載──耶穌在迦拿婚宴沒有按母親馬利亞的請求立時出手協助。耶穌行事有祂的時間表,並不按人的心意行事,乃是按父神的旨意,為了彰顯天父的榮耀。之後,當耶穌決定要起行時,祂卻是前往猶太去。門徒感到困惑,因猶太人要用石頭打他,此行儼如送死。耶穌的回覆充滿喻意,「十二小時」指整個白天、「世上的光」指耶穌自己,意思是有耶穌的同在就如同有日光一樣,得著從神而來的護佑及引領,門徒就不需害怕,也不會走歪路。門徒當趁耶穌仍在世上向他學習;若耶穌不在,門徒便當警醒,免得跌倒。

默想/祈禱

面對突然而來的事情,有時候會叫我們措手不及,立即渴望主耶穌即時的回應。然而,主耶穌並非為滿足人的需要,乃是按父神的心意作出回應;讓我們求天父賜下謙卑順服的心,在危難中謙卑仰望主耶穌,並求神堅固我們的信心,盼望得著主耶穌按父神旨意所成就的救恩。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我們都是被祢所愛的兒女。感謝祢時刻無微不致的看顧我們,差遣主耶穌來到人世間,親自作我們的生命榜樣。求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心,面對人生中不可掌控的事情,幫助我們能定睛仰望祢,倚靠祢活出由祢而來的生命力,配合祢在世的旨意。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