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十一11~16 週二

約十一11~16

11:11 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
11:12 門徒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
11:13 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
11:14 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
11:15 我沒有在那裏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裏去吧。」
11:16 多馬,又稱為低土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

淺釋

「睡了」在猶太傳統是死亡的委婉語,但門徒卻誤以為拉撒路真是「睡了」,可以再醒過來「 就必好了」。「好了」原文是「拯救」的意思,耶穌澄清拉撒路是真的死了;但他確實要把拉撒路從死亡中拯救出來,從死裏復生,這卻是門徒所不能理解的。15節記載耶穌「歡喜」,是因為世人即將要見證耶穌的大能,好叫他們「相信」;這「相信」是指人要認識耶穌是基督,曉得他是猶太人一直期待的彌賽亞,要來復興萬事。但從多馬知道耶穌要再到有人拿石頭打他的猶太去,就埋怨此去恐怕要與耶穌同死,可見多馬乃至其他門徒都當時並不知道耶穌的身份,更遑論「相信」耶穌了。

默想/祈禱

門徒往往誤解主耶穌的意思,需要主耶穌耐心地一步步揭露祂的真正身份。今天,天父透過基督的救恩已經顯明了,我們信的狀況又如何呢?信心是可以增長的,讓我們祈求主耶穌堅固我們對祂的信心,好面對人生的不同挑戰,屬靈生命經過歷練而成長。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掌管生命的主宰,生命穩妥的交在祢的手中,叫我們能安然面對任何生命的挑戰。求祢賜給我們敏銳的屬靈觸覺,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心,好叫我們面對生命的挑戰時,都以信仰而並非血氣的回應,以配合祢在世上的旨意。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