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1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五4~11(和修版) 週四

帖前五4~11(和修版)

5:4 弟兄們,你們並不在黑暗裏,那日子不會像賊一樣臨到你們。
5:5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屬黑夜,也不屬幽暗。
5:6 所以,我們不要沉睡,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慎。
5:7 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
5:8 但既然我們屬於白晝,就應當謹慎,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5:9 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懲罰,而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救。
5:10 他替我們死,讓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5:11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勉,互相造就,正如你們素常做的。

淺釋

主再來的日子是沒有人能預知得到,保羅強調帖撒羅尼迦信徒既是「光明之子」,即已經蒙神藉耶穌基督施行拯救,生命得贖,靈性復活過來並主導他們的生活行事為人;與之相對的,是活在「黑暗」、「幽暗」的人,也就是那些不信的人,生命仍被罪的權勢捆綁,活在滿足肉體需要,被情慾主導、操控的境況中。「謹慎」原文有「保持清醒、警覺、自我約制」的意思。在不是人人擁抱基督信仰的環境中生活,信徒要著意守著靈性,保持敏銳觸覺 以致可以分辨事理,遠離那些使人靈命沉淪的人與事。「護心鏡」與「頭盔」都是軍人在戰場上必備的保命裝備。羅馬軍人的「頭盔」更用以辨別官階和顯示所效忠的對象。換句話說,保羅以這兩個意象勸勉信徒,活出大信大愛的信徒生命見證,以信仰的人格力量面對信 仰的挑戰,堅守立場,直到主再來的那日。

默想/祈禱

當屬靈爭戰在人世中無間斷地進行時,我們須心懷永世盼望,穩守戰線,活出「信和愛」的見證,抵禦信仰挑戰。更要以此在群體中互相激勵,堅固彼此的信心,在屬靈爭戰中穩守立場。「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8節上)這話,對我們的屬靈生命有什麼啟迪?

今日我們又怎樣在群體中發揮信仰人格力量,鼓勵灰心的,扶持信心軟弱的肢體?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的生活、行動和存留,都在祢手中,
求祢的靈引導和管治我們,
使我們在日復日的生活中不忘記我們是「光明之子」,
緊記行事為人在祢的鑒察下;
幫助我們在群體中彼此激勵,互相扶持,
好叫我們雖活在這幻變的時代,卻一個也不失落,
在信仰路上直走到主再來的日子,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