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生活更精采] 11月12日, 2021

我好想生活更精采

安靜

今天又到了觀畫靈修的時間。我們會以這語音導航的指引觀賞圖畫,進行默想。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好好坐下來,通過呼吸,感受從神而來的生命氣息。(1分鐘)

經文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
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仍是由英國女畫家Elizabeth Wang所畫的。這幅畫名叫《如果我們宣稱自己正邁向天國,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使我們在路上分心或敗壞我們呢?》(If we claim to be walking on a path towards Heaven, how many unnecessary things on the way are distracting or corrupting us?)。

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


在這幅圖作的左下角中,我看見一個手拿公事包,穿著西裝背向我們的男士,他被整條光束照射著。


不過我看到在光束裡面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東西,左下方的見到彷彿是男士的太太和他的家庭,右邊則見到一個鋼琴。我又見鋼琴上方有一座教堂,接著又有不同的運動、閱讀、跑車、飛機、各種娛樂等等。看著光束裡面的這些東西,彷彿這個男士的生命很精采般。

默想:今日的靈修標題是「我好想生活更精采」,對我們來說,甚麼才是「精采」的生活呢?我們渴望一個怎樣的生活?


只不過,仔細觀看,光束的源頭是來自右上角,在那裡我看見主耶穌,連著祂身後的光團發出整條光束。光束彷彿形成一條邁向天國的道路。畫家似乎想我們代入那位男士,體會耶穌如何光照我們的生命,為我們開一條道路。這條道路的終點是與耶穌基督永遠在一起。但若是這樣,剛才我們所見的東西,彷彿成為佔據了男士的全部生命的東西,使他無法直達到耶穌跟前。

耶穌指出:「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人若要活得真正精采,秘訣在於認識主耶穌,並跟從祂的教導而生活。只不過,當我們背離祂,以為擁有世上這些東西,或某些基督以外的東西便擁有人生的全部,這樣我們的生命會錯過更有價值的永恆福分。

默想:今日的畫作標題是「如果我們宣稱自己正邁向天國,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使我們在路上分心或敗壞我們呢?」我們又會怎樣回答這個問題? 有哪些東西,或是人生哪些範疇,我需要將生命主權重新交給主耶穌?

但當我看著整幅圖畫,另外在想像著,在光束裡面的這些東西,可否不是使我們在路上分心或敗壞我們的東西,而是讓每一處都成為我們可以彰顯耶穌的地方?我可否在家庭中彰顯耶穌?在教會生活中彰顯耶穌?在我的工作、學業、休閒娛樂中都彰顯耶穌?這樣看來,信耶穌從來不是要人放棄所有渴求,只過著清心寡慾、修士般的生活,反而是邀請我們懷著一個終極的信念來過每一天的生活。這樣我們的生命必比起擁有一切更豐盛。

祈求:求天父幫助我們,在人生各樣事情中聚焦於神,以認識神和愛神為生命優先的考慮,以致我們的生命能活出真正的豐盛。

默觀:讓我們用少許時間安然靜默,體會自己被光照、被潔淨,並享受上主的愛。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知道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祢而來,但我們有時會失焦,將追求賞賜視為生命的唯一目標,沒有定睛在賜下賞賜的祢身上。願我們對祢的渴慕不被磨滅,愈發被祢光照和改變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06818-CW, ‘If we claim to be walking on a path towards Heaven, how many unnecessary things on the way are distracting or corrupting us?’,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