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HEA下] 11月25日, 2021

我好想HEA下

聲演

「我好鐘意返團契,同弟兄姊妹一齊HEA下架,身心舒暢~」
「做完功課,HEA下先!」
「HEA 一定係要『有用』架?」
「點解爸媽總覺得HEA有問題?他們放工都在HEA啦!點解我HEA下就吾得?」

經文 林前9:25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分享

我們不難發現HEA這個字基本上有兩種意思,視乎情景用法:

  1. 貶義用法可理解為:(1)「懶惰」;(2)「漫無目的」;(3)「不認真」。這方面不需要多解說吧!我們偶然也會被人指責「讀書太HEA」,換句話,別人就是指責我們求學「吾努力」、「吾知為咩」或「馬虎求其」。
  2. 中性用法:可理解為「休閒」、「投入個人喜好的活動」,例如,「做完功課,HEA下先!」。正如父母工作後,也會看看電視及做運動「休閒」一番,學生完成了功課,「HEA下」,例如跟同學「傾下計」,都是合理的。

聰明的你會問:既然「HEA下」可以是中性,「HEA下」如何可以帶出正面意義及效果?今日靈修的經文正好點出重點:只要我們「有目標」及「有節制」地「HEA下」!保羅鼓勵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信徒追求生命成長,就像運動員參與競賽,為了取得勝利,需要付上代價。

保羅說的「勝利」是「不能壞冠冕」,但那是指甚麼獎勵?「不能壞的冠冕」是指神應許賜給信徒的禮物,無人能奪去:一,在現世生活中,這那些具備永恆價值的生命素質,例如「愛」及「神的喜悅」;二,在末日(即主耶穌再回來的日子),信徒能得著復活的生命,進入永世。

為了「不能壞冠冕」要付甚麼代價呢?「較力爭勝」是形容在競技場上參加競賽的人,他們忍受一切痛苦的訓練,竭盡全力,絕不敷衍。「諸事都有節制」可翻譯為「接受嚴格的訓練」或「操練自我控制」。有參與比賽的人就會清楚,在受訓期間,除了常規練習,參賽者還要接受種種「節制」訓練,例如,歌詠團的同學不可吃喝任何刺激喉嚨的東西,田徑選手就要定時休息使肌肉能得到足夠的休息…

所以,任何「HEA下」的休閒及喜好活動,只要能幫助我們身心「休養生息」、經驗「愛神愛人」及討「神的喜悅」,那麼我們就要「積極嘗試」、「有目標」及「認真」地「投入」。對阿,你沒有聽錯,生命成長路上「有目標」及「有節制」,「HEA下」又何妨!

思想/祈禱

你對於生命成長有甚麼目標呢?你渴望得著甚麼「不能壞冠冕」?我們如何可以像保羅一樣,一步步鍛練成為一個「較力爭勝」及「諸事節制」的門徒呢?請藉著禱告,向主耶穌傾訴。

禱告

慈愛的主耶穌,
生活中許多玩樂喜好成為了我們的試探誘惑,讓我們忘記了自己的身分與責任。同時,社會文化也不斷否定我們的努力及價值,使我們忘卻了休閒的重要性。感謝祢藉著保羅的說話,鼓勵我們要較正焦點,在生命成長的路上,一步步鍛練成為一個「較力爭勝」及「諸事節制」的門徒,活出祢喜悅的人生。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