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5日

新約經卷:帖前五14~15 週四

帖前五14~15

5:14 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
5:15 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

淺釋

承接前段最後的囑咐:「你們也要彼此和睦。」(五13下),保羅語重深長地「勸」帖撒羅尼迦信徒要理順群體的人際關係。「不守規矩」原意指軍人違反軍紀,也有「閒懶不作事」的意思,引伸意思是要向那些缺乏屬靈生活紀律,甚至言行敗壞群體的人作出「警戒」,即是又指正又勸導,亦要教導他們走回正路。「灰心」的意思是「膽小、氣餒、失望喪志」,面對著這些被周遭對抗基督信仰的人與事所嚇怕或打擊了的人,信仰群體須激發他們的信心和心志。至於「軟弱」的,就是那些有需要的人,包括身體有病的、生活困苦的、身心受壓而鬱鬱寡歡……等等,都要從心裡體察他們的需要,按著情況提供適切的援助,成為他們可倚靠的人。但為不同處境和需要的人給予幫助和鼓勵,未必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故保羅勸勉信徒要「耐心」等候,不單如此,更不要因為付出了卻得不到他人正面回應時,就「以惡報惡」,反而是要極力地做一些對他人生命有益,能助人成長的事,貫徹保羅的信仰教導:「以善勝惡」(羅十二21上)。

默想/祈禱

保羅其實是勸勉信徒要努力營造一個有助靈命成長的環境,那不是一味強調「和和氣氣」或「以和為貴」卻犧牲信仰立場及肢體成長的群體。兩節經文所列舉的具體指引,強調的都是人主動的承擔,為他人付出。讓我們思想組員的臉容,有那位組員是需要「警戒」的?有那位組員需要「勉勵」?誰需要「扶助」呢?保羅所說的,我們在小組中實踐到那幾項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以忍耐、寬容我們這群頑劣的罪人,
我們或多或少也曾作過「不守規矩」、經歷「灰心」及「軟弱」,
祢卻以恩慈「警戒」、「勉勵」和「扶助」我們,
觸動我們的心靈,使我們轉向祢,生命得以更新;
求祢的愛繼續充滿我們,教導我們領受祢的恩情後,
懷祢的愛向別人施恩,藉著祢的恩典,
使我們致力追求良善,成為他人屬靈生命的同行者。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