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6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五23~24(和修版) 週四

帖前五23~24(和修版)

5:23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完全成聖!願你們的靈、魂、體得蒙保守,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責。
5:24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

淺釋

原文直譯23節上半節應為:「願平安的神完完全全聖化你們……」,「平安」原文最根本的意思是「完整和滿足的狀態」,引申為「沒有爭戰、紛爭、仇恨、擔憂……等等」,這正是初期教會在充滿敵意的世界中極之須要的。保羅刻意用「平安的神」正要強調,真正的平安是從神而來。神藉主耶穌捨命救贖,使神人關係復和,而主耶穌死而復活勝過世界,凡跟隨主耶穌的人不再被罪的權勢捆綁,能帶著復活主的能力在信仰與世界之間作出正確的抉擇,使生命步向成聖成義,生命樣式越來越肖似基督。「保守」原文有「守護、看管」、「維持在同一狀況」等等的意思,換言之,信徒要著意守護靈命,至「無可指責」的地步。第24節「信實的」在原文句子是放在句首,強調神的本性是信實的,即神必然實現祂所應許的,在主耶穌再來施行終極審判的日子,凡願意被神引導遵行真理,言行向神負責,過靈性主導人生的信徒,他們將要得著從神而來的獎賞而非懲罰。

默想/祈禱

保羅在書信結束前,再切切提醒和勸勉帖撒羅尼迦信徒要在拒絕基督信仰的世界,持守真道到底,因為所信的神是「信實的」。「他(神)必成就這事」這個屬靈真相怎樣啟迪我們的生命實踐?與其不斷問為什麼,或不斷抱怨我們竟生在這個荒誕歪謬的世代,不如仰望信實的神,在每個信仰抉擇中,選擇站在神的一邊,以我們當下的處境作為實踐信仰的真實場景,見證神的榮耀。請為自己堅定跟隨神的心志禱告。

禱文

慈愛的天父,甚願祢的道在我們生命紮根、光照,
又加給我們實踐真道的屬靈力量,
使我們雖然生活在彎曲悖謬的世代,
卻讓我們看到任何時候都是實踐信仰的適當時機,
亦沒有任何困難時刻使信仰實踐變得不可為,
願那天見祢面時,生命得著祢的稱許,無可指責。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