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吧!屬神國度的軍隊] 12月16日, 2021

集合吧!屬神國度的軍隊

《尼希米記》二17

17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彼得前書》二9

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聲演

「《尼希米記》那段經文的背景是甚麼?為甚麼會講重建城牆?」
「《彼得前書》的『你們』是指誰?包括聽見經文的我們嗎?」
「從救恩歷史的進程,這兩段經文可以有甚麼關係啊?」

分享

在猶太民族的歷史中,有幾件重大的事件:

亡國被擄:約於主前600年至580年間,猶太民族經歷國破家亡,聖殿被毀。猶太人多次被擄去巴比倫,但以理先知及以西結先知就是其中兩個為大家熟悉的被擄人士。

回歸重建:隨著帝國戰爭,波斯王國取代了巴比倫帝國。波斯王塞魯士 (和合本) 特准猶太人返回故地──耶路撒冷,而且准許他們重建聖殿。

從「亡國被擄」到「回歸重建」,神的恩手沒有離開祂的子民。《尼希米記》所記載的歷史,是關於神的子民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城牆。

你會問,為甚麼重建聖殿城牆那麼重要呢?猶太人認為,聖殿是神在地上的居所,是神與祂子民交往的地方,而城牆表達了「分別為聖」的界限。被敵人毀壞的城牆能得到重建,猶太人確信這是出自神的拯救,是一個見證,要向世界宣告神將猶太民族的恥辱除去,神仍然使用祂子民在地上建立「分別為聖」的國度。因此,《尼希米記》的一個中心信息:就算城牆得到重建,神子民仍要再次「復興」及「委身」於神,離開罪惡,改變生命,專一敬拜神及事奉神,嚮應神的吩咐,重建他們作為神在地上「分別為聖」的國度。

在《彼得前書》,彼得不斷引用舊約經文及猶太民族的歷史,指出神的救恩已從猶太民族延展到萬國萬民。

《彼得前書》第二章九節的「你們」是指教會,而「惟有你們」就是要強調由神揀選、建立的教會,是「屬神的子民」,有獨特的使命。甚麼使命呢?

第一,藉著主耶穌這位救主,信祂的人可以承繼了以色列人作為「被揀選的民族」身份,成為神子民的群體,就是教會。在教會內,大家彼此也成為弟兄姊妹,有彼此相愛的使命。

第二,藉著主耶穌這位君尊大祭司,教會是有獨特且尊貴使命的群體,有職責在世界敬拜神及事奉神。

第三,藉著主耶穌這位聖潔主,教會是「分別為聖」的國度,遵行及傳揚神的話語,既不被世界所同化,還要用神的話語更新改變世界。

當我們認識到神的慈愛及偉大作為,我們就需要學習彼得,一起回應使命:「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美德」在希臘文是指「勇毅」。的確,隨著歷史發展,神的救恩不斷地擴張,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神的「勇毅」,神穿越諸天、歷史、地域、文化、民族等藩籬,不斷向祂所造的人類,守約施慈愛。

思想/祈禱

神這麼「勇毅」,過去帶領祂的子民重建城牆,復興他們的生命。今天,你看見自己身處的小組或團契有甚麼破口呢?你願意聽從彼得所言,「勇毅」地回應教會的使命──彼此相愛、敬拜神及事奉神、活出神的話語、宣揚神的話語?請祈禱,求神幫助你配合祂的拯救計畫,使用你的生命延展「分別為聖」的國度。

禱告

慈愛的天父,
祢的神恩厚愛,祢的奇妙作為,讓我們震撼驚嘆!甚願祢的話語持續建立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更懂得去愛他人,更熱切敬拜祢及事奉祢,更積極活出祢話語,更喜樂地宣揚祢的救恩!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