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日

默想耶利米哀歌:哀一1~7 週四

1:1 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
1:2 她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一切所親愛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詭詐待她,成為她的仇敵。
1:3 猶大因遭遇苦難,又因多服勞苦就遷到外邦。她住在列國中,尋不著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狹窄之地將她追上。
1:4 錫安的路徑因無人來守聖節就悲傷;她的城門淒涼;她的祭司歎息;她的處女受艱難,自己也愁苦。
1:5 她的敵人為首;她的仇敵亨通;因耶和華為她許多的罪過使她受苦;她的孩童被敵人擄去。
1:6 錫安城(原文是女子;下同)的威榮全都失去。她的首領像找不著草場的鹿;在追趕的人前無力行走。
1:7 耶路撒冷在困苦窘迫之時,就追想古時一切的樂境。她百姓落在敵人手中,無人救濟;敵人看見,就因她的荒涼嗤笑。

淺釋:

顧名思義,這是一首先知耶利米為耶路撒冷陷落而嘆息的「哀歌」(l a m e n t a t i o n s), 全卷的第一個字就是「怎樣? ! 」(How?!),這正是哀歌的記號。它也是一首以希伯來文的廿二個字母排列每一句的「字母詩」,結構極為嚴謹。先知在第1~11節從旁觀者的角度描述耶路撒冷的陷落,其中第1~7節交代荒涼的境況,並為其哀傷,而第8~11節則交代導致這荒涼的原因。耶路撒冷的人口、經濟及國際社會地位均急速下降,她所期望的安慰也沒有臨到。「錫安」原指大衞城所在之處,聖殿完工後,錫安多指聖殿所在之處,這名稱後來成為了整個耶路撒冷城的統稱。先知在第3~6節描寫的,是這個本來熙來攘往的大城,如今已成頹垣敗瓦,人口驟降,聖殿的祭禮也終止。但這外在的衰落還不如心靈的創痛,最難過的莫過於敵人的嗤笑。

反省:

先知從外而內地描寫耶路撒冷的荒涼以致「她」的心境,但耶路撒冷落得這田地的原因是什麼呢?你有否正視罪在你身上的負面影響?你在基督裏的新生的光采耀目嗎?為何暗淡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