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8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路二41~52 週二

路二41~52

2:41 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
2:42 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
2:43 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
2:44 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
2:45 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2:46 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2:47 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
2:48 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
2:49 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
2:50 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
2:51 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
2:52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淺釋

經文記載耶穌十二歲那年的一個重要的成長片段。耶穌生長在敬虔的家庭,每年都一家前往耶路撒冷守逾越節。那一年,少年耶穌在回程時自行離開父母,竟獨自一人留在聖殿,與當時德高望重的拉比一同坐席。經文特別提及少年耶穌「坐在教師中間」,與拉比論道,反映他熟悉經書,並與拉比有互動,叫眾人都大為驚訝。耶穌「以我父的事為念」這話,已透露祂的屬天身份:是從父神而出,是猶太人一直期待的彌賽亞。然而,當時沒有人能理解這事,包括約瑟和馬利亞。但馬利亞把這事存在心中,沉澱禱告,與約瑟以敬虔的生命守望耶穌的成長,配合神藉著他們二人完滿養育耶穌的召命。「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這結語,也反映二人忠於神的託付所付上的努力。

默想/祈禱

耶穌每年都往耶路撒冷過節,表示祂自少就在充滿敬虔的信仰氛圍中成長。獨自在聖殿與拉比對話,可見耶穌對神話語有渴慕的心,超過面對宗教權威的挑戰。耶穌這勇於發問、渴慕聖言的心,對今天我們追求屬靈生命成長的熱切程度有何提醒?祈求天父開我們的心眼,叫我們看見認識生命之主的重要。求真理的聖靈光照及引導,好使我們重新編排生活的優先,在屬靈生命上長進。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你的深恩厚愛,叫我們在這短暫的人世間能認識祢,領受祢透過主耶穌所賜下的救贖之恩。求祢激發我們渴慕認識祢的心,好叫我們更深的認識祢、更加委身於祢,並更好的以生命事奉祢。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