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0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後一1~2(和修版) 週四

帖後一1~2(和修版)

1:1 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我們的父神與主耶穌基督裏的教會。
1:2 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給你們!

淺釋

寫帖撒羅尼迦後書時,保羅仍身在哥林多,還有未完的囑咐及勉勵的說話,更有說不盡的信仰教導,保羅的牧養情懷驅使他動筆寫第二封信。信首的問候祝福語中,重複出現「父神與主耶穌基督」此短句。保羅先強調帖撒羅尼迦教會是屬於神的,當代中文聖經有更貼近原文句式意思的 翻譯:「……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屬於我們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教會。」,也就是說教會的本質是屬靈的,與別不同的群體,是以每次信徒相聚也是屬靈的聚集;接著保羅肯定信徒是蒙神救贖的,只有神賜予的「恩惠」與「平安」才能叫信徒有整全的生命,與神與人有合宜的關係。神的「恩惠」足夠給信徒在落入任何境況中使用,以致不論身處何種境況也能處變不驚,安然面對,因為隨時得著從神而來的力量,堅固與生命滋養,在面對「一切壓迫患難」(帖後二4)至心力疲憊時,得見神的及時介入,使信徒力量復元,堅守信仰。

默想/祈禱

保羅寫完第一封信,隔不久又再寫信給帖撒羅尼迦信徒,不厭其詳作出多方面教導,明顯是把信徒的靈命狀況放在心上。在我們的小組中,我們是怎樣幫助組員維繫生命敬虔的?面對頑梗或不求成長的組員,我們可有灰心和想放棄的時刻?保羅對信徒的殷殷叮囑,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從神而來的「恩 惠」與「平安」又怎樣幫助我們與組員同行?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都是蒙祢藉耶穌基督拯救的,
比不信的世人先嘗祢大愛,得享祢恩惠與平安;
求祢使我們成為一群以祢的愛去愛的人,
即使我們會遇上「難攪」的人,抗拒我們的人,
但當其他人與我們接觸的時候,求能藉我們每句說話,每個溫柔的等待,
使他們知道祢要就近他們,祢以愛觸摸他們,
以致我們與人同行時,是使自己和別人一同走向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