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現神恩典] 1月17日, 2022

多發現神恩典

經文《詩篇》65:11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聲演

「甚麼是『年歲的冠冕』?」
「『滴下脂油』是甚麼意思?」
「其實,詩人想表達D咩?好抽象呀!」

分享

《詩篇》65篇是一篇感恩詩,主題是要表達豐收的喜樂和向神感恩。配合詩人的農耕社會生活來看,詩句的內容及表達方式都是很唯實的。

「恩典」希伯來文是「好的束西」的意思。由於神的子民,經歷了豐收的一年,透過豐收而體驗到神的恩典。從適量、適時的雨水沛降大地,神的子民深信,神親自降臨、造訪大地,這就是神的恩典。所以,整年都標誌著神向他們施恩。

「冠冕」是借喻就職禮加冕的意像,將神的恩典比喻為皇室的瑰寶「冠冕」,放在神的子民的頭上。神將「好的束西」為圍繞著神的子民,讓原來乾旱的大地,神卻以豐碩的雨水澆灌,經開墾種植,到了收成的季節,榖物、牛、羊遍滿全谷,給人民帶來豐收。

「路徑…滴下…脂油」是詩人採豐收的情境,田溝的牛車,裝載住豐收的農產,經過而留下車輪的軌跡,由於農產太多,從車上掉御到地上的情況為喻。
試想想,農夫最大的期望,就是農作物豐收,牛、羊有草吃,能健康成長、繁殖。因為神聽禱告,賜下豐足的雨水,讓全年的耕作,土地因雨水滋潤,結果能夠見到豐收,百姓歡欣讚美,向神還願。這一節詩句,情景交融,感謝神眷顧他們的需要及回應他們的想望。

此句詩主要的焦點,是放在神的身上,以色列人對神的信心,來自神對大自然的掌管的能力,也就是掌管著他們生存的命脈。換言之,他們一生的豐盛,乃全出於神的恩典。他人認定,人生必要依靠神及神的賜福而活,也要以感恩讚美,將榮耀歸與神。

在一年的開始,是我們回顧、反思、總結的最好時機。首先,讓我們覺悟:社會文化總叫我們把生命中的好人好事好東西,全歸因於人的功勞或幸運。例如,我們能考得好成績,是因為我們努力讀書。「有付出就有回報」這想法沒有錯,只是,我們有健康的身體、家人的支持、老師的循循善誘等因素,卻絕非必然。
然後,讓我們學習詩人沒有從豐裕的生活中迷失,相反,能將一切美好的成果,都歸因給神,歌頌祂、向祂感恩。懂得從屬靈角度看事物,懂得從屬靈的方向,解決人生的種種問題,人才會抓到正確的方向、才有真正的出路;再加上感恩的心,明白神才是一切事物的根源,人必須依靠衪,才能有豐盛的人生,這才是有根、有基的信仰生活。

思想/祈禱

請回顧過去一年神賜給你的好東西。然後,背誦此節經文,以這節詩句向神禱告,感謝神的眷顧,並祈求神培養你多從屬靈角度看人生的際遇,察看出更多神所賜的「好的東西」,然後將榮耀歸與神。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祢以很多的好東西,把我們環繞,使我們行走在祢恩典之路上,豐足不缺。我們一方面向祢獻上感恩讚美,另一方面祈求祢幫助我們多從屬靈角度看人生的際遇,將榮耀歸給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